保險

老人 長照
圖片來源:photo-ac.com

七成以上癌症病人採用中醫治療,而國內超過一千萬張傳統癌症險,過去一直存在中醫治療不理賠的疑問,如今隨著健保開放支付癌症病人中醫門診,保險應予理賠的理由越來越充分。怎麼說?且看下去。

理由一、癌症險沒有限定西醫或中醫

所謂傳統癌症險指的是以住院及門診治療為主要給付條件的險種,保單對於確診癌症後,在「醫院」、「住院」、「醫師」等條款定義,常以下列方式表示:

醫院:具有診斷及治療癌症設備且依照醫療法規定領有開業執照並設有病房收治病人之公、 私立及醫療法人醫院。

住院:經醫師診斷,必須入住醫院診療,經正式辦理住院手續並確實在醫院接受診療。

醫師:領有醫師證書及執業證書,合法執業者。

沒有限制西醫還是中醫醫院,沒有限制西醫師還是中醫師。

理由二、中醫已被視為重要癌症輔助治療

西醫癌症治療以手術、放射線、化學藥物(含標靶藥物)為主,但為改善主要治療的後遺、併發症,或加強主要治療的療效,會加上輔助治療,中醫就是其中一種。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高達七至九成癌症病人西、中醫治療併用。如果癌症手術後體力衰退,放療、化療或標靶治療等引起的副作用,癌症末期病患的緩和療護,體質調理以提升病人生活品質等,適合採用中醫治療。

南部奇美醫院中醫部多年診治癌症病人,臨床經驗顯示病人不適症狀改善比例近6成。從國外研究發現中醫輔助治療,接受化療時,適當的使用含黃耆的方劑,可降低非小細胞癌的死亡率及提高癌細胞對化療的反應。

北部林口長庚是第一家推出自費中醫病房的醫院,針對住進中醫病房的癌症病人做放化療時,同步給予補氣劑、養陰劑、清熱劑、安神劑、和解劑等等,發現可提升病人整體健康、改善體重減輕,對於減輕放化療副作用,改善生活品質,有助於病人完成西醫完整療程。

理由三、健保已支付癌症門診中醫治療

十年以前,看中醫治療癌症,需要病人自付費用,癌症病人住進中醫病房,完全自費。保險公司因此而主張,中醫不僅沒有療效證明,健保更不支付,顯然不是必要性治療。

民國98年健保開始試辦「西醫住院病患中醫輔助治療」,只要是在西醫院接受西醫癌症治療,到同醫院中醫部做中醫治療,健保就給付。隨著中醫治療癌症效果越來越明確,加上費用比西醫便宜,健保不斷擴大支付範圍,以107年「中醫癌症患者加強照護整合方案」來說,健保給付三類癌症病人中醫藥品、針灸、治療處置等費用:

1.西醫住院的癌症病人接受中醫會診輔助醫療。
2.手術後、正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過程中副作用明顯、正接受其他抗癌治療且出現嚴重副作用或後遺症時,醫生評估下到中醫門診治療。
3.特定癌症乳癌、肝癌、肺癌、大腸癌,領有重大傷病證明,手術後一年內或放化療(含標靶治療)或其他抗癌治療期間,中醫門診加強照護。

健保將中醫納入癌症常規治療及支付範圍的目的就在於:

透過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式,將腫瘤患者經手術、放化療後常出現的腸胃不適、 眩暈、落髮,以及療程中常出現的口亁、口腔潰瘍、便秘、腹瀉、張口困難等症狀減輕到最低,讓患者能順利完成整個西醫療程,發揮最大療效;尤其對末期患者所出現的惡病質,諸如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精神萎靡等不適,以及癌性疼痛問題,透過中醫的體質調理,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

癌症險賠中醫住院疑問較大

從治療效果、健保開放門診給付來看,因治療癌症之需,進行中醫門診治療,已取得相當的「治療必要性」基礎,傳統癌症險「癌症門診治療保險金」仍有疑義之處,在於各家保單約定限「直接治療癌症」,還是包括「治療癌症併發症」,各有不同,對於中醫治療算直接治療癌症,或僅屬於併發症的治療,認定有所不同,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評議見解也常不同(延伸閱讀 → 癌症看中醫門診,癌症險賠不賠?)。

然而醫界並不區分直接治療、間接治療,而是分主治療和輔治療,強調主輔合併,提高治療效果和病人生活品質,保險公司如仍堅持將中醫打入「非直接治療」,理由也是越來越難站得住腳。

門診之外,中醫病房的給付也有問題,以林口長庚中醫病房來說,提供癌症病人放射及化學治療時的中醫調理,處置內容包含中、西藥物、針灸等,緩解放化療不良作用,改善體況,一個療程約6至8周,三人房每日自費需1、2千元。目前健保給付還沒納入中醫病房,保險公司普遍以「健保不給付」、「僅屬調理非直接治療」等理由拒賠。

但是基於門診治療相同道理,醫界強調主輔合併,不分直接或間接治療,只要病況具備「住院必要性」,符合條款「醫院」、「醫師」定義,保險公司似也沒有拒賠的堅強理由。

本文獲「Goodins好險在這裡」授權轉載,原文:健保已給付癌症中醫治療,癌症險要賠三理由

好險在這裡諮詢連結:

作者簡介_Goodins好險在這裡

《Goodins好險在這裡》致力於保險資訊的公開、透明,專注於醫療實際統計發現的健康風險,以聊健康談保險的風格,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適合自己的健康保險,妥善為自己與家人的未來做好規劃與準備,永保健康的生活與幸福。提供規劃建議、理賠疑問、保單診斷等諮詢服務,並已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公益合作,爲癌症病友理賠、醫療計畫等問題提供面談服務與義務協助。

網站:Goodins好險在這裡
臉書專頁:好險。報報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