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外界總是把移工仲介汙名化,其實這是很不公平的,從來沒有人邀請仲介討論移工或是長照政策,你們不能只聽一種聲音,否則最後受苦的,是我們臺灣的長照家庭。」

智邦人力仲介高宜蔆如此說,外籍看護工的「工作態度」,是政府回避、不願去看見的問題。

問題一、為仲介貼標籤,只是增加隔閡與仇視

「有一些不良仲介和雇主的確需要譴責,不過絕對不是大多數;何時我們作為協調、仲介的工作,竟變成了洪水猛獸、妖魔鬼怪?很多移工根本都還不認識我們,就已經『不信任』我們了,莫名地被貼上『壞人標籤』,三不五時就說要申訴,造成我們和移工的溝通,更加有隔閡。」

高宜蔆強調,外籍勞工的權益的確需要被提升,但在此同時,是否已經有相關的配套措施呢?以她目前遇到的許多狀況,外籍勞工們之間會互通有無、成立社群,以保障自己的權益掛在嘴邊,對於向勞工局「申訴」毫不手軟;長久下來,高宜蔆說仲介這個工作真的很難做,「人權很重要,但也要把該負責的事做好」。

優秀的外籍勞工很值得珍惜,但面對態度不佳、又擺架子的外籍看護,她坦言「有的時候,真的拿他們沒有辦法」。政府告訴外籍勞工有權要求轉出,並可以繼續留在台灣,政府是否也該重視外籍勞工的工作品質呢?

仲介應當為外籍勞工重要的溝通、聯絡窗口,「可是現在已經有很多外籍勞工來台前,就已經口耳相傳『不要信任仲介』,有事就找政府申訴。實際上,外籍勞工真的遇到困難,可以及時給予協助的,一定是仲介!更何況,怎麼可能全部的仲介都是壞人?」

問題二、當遇到不良的外籍勞工,你可以拿他怎麼辦?

高宜蔆表示,就算是臺灣的勞工,若工作表現不佳,都會被檢討和改進,甚至是解僱。可是外籍勞工,若工作表現不如預期、工作態度不良,有時真是令人為之氣結。

「其實他們知道來台灣,都是來工作的,不是來付出愛心的,如果可以的話,他們當然想要找錢更多、事更少的工作;可是偏偏我們有很多重症的長輩,在照護上的確很辛苦,所以這些重症長輩,就容易被外籍勞工拒絕,所以請大家相信,我們真的已經到了『外勞挑選我們』的年代了!」

高宜蔆說,外籍勞工可以選擇的國家很多,許多國家的經濟條件也越來越好,「更多的時候是他們在挑我們。」

「時代在進步,人權團體和政府先把外籍勞工當成是弱勢,但,是不是同時還記得,他們也是勞工,勞工的義務也要盡責呢?」

高宜蔆以自己的公司作為例子,他們有職前訓練、中文教學,也會請外籍勞工簽下同意書,外籍勞工絕不可能一無所知的「被騙」,他們也會教導外籍看護如何保護自己、學習技能;同樣地,她也會與雇主討論,與外籍看護相處的原則,包括了請雇主不要輕易退讓原則、玩手機的時間要商議好等等,用「尊重」的原則相處。

只是遇到屢勸不聽的外籍勞工,反而增加了照顧家庭更多的負擔,難道只能嘆:「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問題三、仲介真的是暴利、吸血鬼的工作嗎?

曾經她看過報導指出,仲介反對取消「外勞滿三年免出境」的理由是,臺灣仲介與外籍勞工的母國仲介,一起瓜分高昂的仲介費,因為外籍勞工每回國、和再來臺一次,他們就能獲得龐大的仲介金,金錢與利益至上,所以要剝削外籍勞工?

「我們仲介要作的工作很多也很雜,雇主或是外籍勞工有任何問題都會來找我,大大小小的事情,甚至陪外籍看護聊天、談心,看醫生、住院,甚至是小到菜要怎麼煮?我也是要過去協助。」高宜蔆表示,國外政府會規定且限制收費,並無超收的問題。

「我平均1天賺50元的仲介費,是要怎麼成為吸血鬼呢?」反觀政府一個月向雇主收的就業安定費2000元,請問實質的服務在哪?雇主感受得到嗎?

「各行各業都有好人也有壞人,所以也不要輕易去灌輸-『仲介都是吸血鬼』的負面標籤,社會上要避免對立,就要聽聽不同角度的聲音,外籍看護是目前許多長照家庭,最常使用的照護人力,而對於照護人力的配套措施,一直都不太完善......沒有外籍看護的空窗期,到底該怎麼辦?外籍看護如果生性怠惰時,又該怎麼辦?換給別的雇主嗎?那不就只是把問題轉出去罷了......」

「我也很想跟人權團體對話!他們站在外籍看護的立場,那外籍看護服務的長照家庭,他們的立場和困難,有被重視到嗎?大家想解決一個問題,反而又丟了另一個問題出來。」

高宜蔆提醒大家,長照領域需要每一個人付出心力而不是花時間在角力,每一種聲音都該被聽到,仲介既然存在,就有他的必要性,希望社會可以用和諧的心態來尊重這份工作,珍惜我們的照護人力,請多聽聽不同角度的聲音。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外籍勞工仲介真的是「吸血鬼」嗎?聽聽仲介怎麼說

專欄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