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土耳其里拉血流不止,央行終於出手捍衛匯市,一口氣升息6.25%,帶動里拉強彈,登上將近三週新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13日土耳其里拉飆升4.25%、報6.0746兌1美元,一度升至6.0000兌1美元,為8月27日以來盤中新高。今年至今,里拉兌美元狂摔62%左右。(圖為美元兌里拉、走勢相反)

追蹤新興匯市的「WisdomTree新興市場貨幣指數基金」(代號CEW),13日上漲0.38%收在17.95美元,為8月29日以來收盤新高。

CNBC、獨立報報導,土耳其央行週四(13日)宣布,基準利率從17.75%調高至24%,升息625個基點(即6.25%)。土國央行升息幅度高於預期,分析師原本預料只會升息300~400個基點。與此同時,央行承諾,若有必要會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提振市場信心。

土國里拉崩盤,撼動新興市場,外界憂慮危機一路向外傳染,也擔心歐洲銀行在土耳其曝險過多。消息傳出後,新興匯市走高,西班牙BBVA銀行、義大利UniCredit銀行、法國巴黎銀行股價也上漲。

土國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向來反對升息,央行決策發布前兩小時,他才出面砲轟升息會引發通膨。他的看法與經濟學家恰恰相反,一般認為升息可以壓低通膨。土國9月通膨高達18%、為15年新高。

Bluebay Asset Management新興市場專家Timothy Ash表示,土耳其(升息)給了自己渡過難關的生存機會。土耳其匯市可以暫時喘息,他們必須這麼做、沒有別的選擇。他猜測土國總統女婿Berat Albayrak說服總統放手,允許央行升息。

儘管土國匯市暫時止穩,該國依舊危機重重。全球流動性緊縮和美土交惡,會持續壓抑里拉。GEM投資主管Paul McNamara表示,土耳其遭逢信心危機,升息無法解決此一問題,土國將陷入醜惡的經濟衰退。土國總統指派自己掌管該國的主權財富基金,McNamara批評,此舉會激怒市場、告訴投資人該國採用第三世界的治理方式。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