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以為自己賺大錢時最危險

從事股票交易時,一定會遇到狀況好或不好的時候。
狀況好時,有時會被「絕對能獲利」的妄想束縛住。
有時的確能獲利,但冷靜想想,也是有怎麼樣都賺不到錢的盤面,所以要充分留意持股的管理。特別是股價攀高時,更應該多小心。

做好持股管理,才能保住獲利

在重複買進、上漲、賣出的過程中,獲利會慢慢累積,股價有時候便會在不知不覺中到達相當高的水準。如此一來,潛在利益就會變得很大,感覺自己賺到錢了,便會不自覺的鬆懈下來,甚至最後一口氣增加持股。

這裡有一個陷阱,當一口氣大筆買入、提高持股後,其他投資人如果都沒跟進,通常股價就會大跌而賠得一塌糊塗,結果便會把至今的獲利全都吐回去。

所以應該充分留意持股管理,股價接近高點時,如果你看漲、想要增加持股,建議此時買進的股數,最多可與當初買進的一樣,這點很重要。

當然也有人建議,加買同一個股時,應該逐漸減少買入的股數。這一點也說得很正確,總之這裡提到的追加投資,最好別超過最初買進的該股股數。

我的投資筆記
. 在重複買進、上漲、賣出的過程中,股價可能來到高水準而不自知,最後市場投資人反而沒跟進,賠得一塌糊塗。
. 建議股票接近高點時,若想要增加持股,買進的股數最多可與一開始買進的股數一樣。
.或者加買同一個股時,最好別超過一開始買進的股數。{DS}

想當沖,用限價、不能用市價

錯單也是過去曾經發生過、希望各位能引以為戒的問題。
以前證券公司的自營營業員,能直接向證券交易所下單。當然,這樣單子會比較快送到交易所。營業員會希望自己的單早一分一秒成交,如果有裝置能直接連線到交易所,那當然會盡情的使用。

錯單不可避免、一定會發生

但老實說,這會造成錯單的狀況,所以日本金融廳(按:負責監管日本金融事務、制定金融政策的機構)下達通知、要我們留意,證券公司的管理部門也嚴格命令我們,不能用直接連線的裝置下單。之後還建置了設有過濾機制、可避免錯單的下單專用終端機。話雖如此,恐怕不會有營業員,從來沒錯單過吧,因為連我自己也曾經錯單。

然而,我的錯單只是金額稍微多了一點,最後還是平安落幕。不像J:Com股票大量錯單事件一樣,一發不可收拾。
不過,我曾遇過相當荒唐的錯單事件。

投資小知識
J:Com股票大量錯單事件 發生於2005年12月8日,瑞穗證券一名男性負責人下錯賣單,誤把「賣1股61萬日圓」打成「賣61萬股1日圓」,系統又發生故障,導致賣單無法即時取消,最終造成瑞穗證券蒙受407億日圓的損失。

我記得是MEDINET(按:提供醫療系統服務的公司)這檔股票。當時我的後輩犯了一個錯誤,不小心下了高達總發行量一半的賣單。

「慘了,該怎麼辦才好,完了、完了!」本人當時一臉鐵青,陷入驚慌狀態。
「不能取消的話,就買進 MEDINET!」我一聲令下,下錯單的營業員立刻買進 MEDINET的股票。

最後我們用相同數量的買單,讓下錯且總量高達發行總股數一半的賣單成交,事情平安落幕了。

現在回想起這起事件,覺得很好笑,其實當天《日本經濟新聞》的晚報也有報導,標題是「MEDINET湧現超大筆對敲做量」,寫得好像背後有不合理的股市動態,似乎另有內幕一樣。

不過這真的只是錯單引發的鬧劇,而且恰好發生在我所屬的證券公司交易室罷了。附帶一提,這場鬧劇只上演了五分鐘。

現在我寫到這裡,老實說仍會不禁莞爾一笑,但當時下錯單的人,可是完全陷入了恐慌狀態。唯一的救贖是當時所下的並非市價單。 在J:Com錯單事件中,雖然系統故障也是原因之一,但關鍵或許還是因為負責人下錯的單是市價單,所以該公司的股價才會跌停板。

買賣單要用限價、而非市價

這種下錯單的失誤,在分秒必爭的股市交易中,隨時都有機會發生。任何人都有錯單的風險,為了將損害控制在最小,建議買賣單應該要用限價,而非市價

限價單的成交有時會比較花時間而錯失良機,給人沒有效率的印象,所以或許有人會認為不適合用在當沖,其實這才是一種誤解。

當沖裡頭也有反覆進行超短期交易的投資人,一次的交易差價很小,所以下錯單會造成很大的損失。正因如此,才會需要用限價單交易。而且實際上來說,能一直盯盤的當沖客,根本不需要用市價下單。

特別是委託單投資法,通常會先決定要在哪個價位買進、在哪個價位賣出後,才會交易。反之,如果想用這個股價買進,但買單卻未成交時,不如別進場會比較好

更重要的是,用市價下單,賣出的成交價可能會比預期的更低,這樣一來很沒效率,所以市價單本來就不適合當沖客

書籍簡介_委託單投資法,開盤10分鐘就賺錢

委託單投資法,開盤10分鐘就賺錢:
比線圖更早一步反映股價動向,每天都能賺一筆。頂尖營業員破天荒傳授這種個股怎麼找。

原文書名:朝9時10分までにしっかり儲ける板読み投資術
作者:坂本慎太郎
譯者:林信帆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9月3日

從上午 9 點、股市開盤後開始操作, 10 分鐘後就落袋為安,這種當日沖銷術,最適合工作忙碌的上班族。而且這種開盤 10 分鐘就定勝負的投資法,對散戶來說,勝率也會比較高。
每天小賺一點,每月交易 20 天,就能獲利10萬、20萬日圓。每個月為自己加薪,不再是夢想!

坂本慎太郎
大學畢業後曾在製造廠工作,後來進入日系證券公司擔任自營營業員。之後轉換跑道至大型壽險公司,擔任股市和債券的基金經理人及股市策略師。
2015年開設CoCoro交易研究所,指導中級程度的投資人交易技巧與方法,2016年創立ITAYOMI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負責營運Pan Rolling出版社之下的「股市當沖與波段交易空中學校」講座。
經歷過營業員時期的短期交易、機構投資人時期的中長期等各種交易,擅長看穿買賣背後的真實。目前的交易風格是以日本股票為中心,短期資產運用以解讀委託單為主,中長期則將重心放在世界情勢、供需、業績等部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