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委託單背後的投資人是誰,你看得出來嗎?

市場上有各種投資人,包含當沖客、證券公司的營業員或演算法等。只要看委託單,就能知道有什麼樣的人參與其中。

如何只看委託單,就能掌握市場參與者

例如,有人一次以100股慢慢買賣時,就能猜到是比較小的散戶在進、出場。如果是典型的演算法交易(詳見之後說明),電腦會自動持續買賣小量的訂單,所以委託單會不停閃爍。

像這樣,透過委託單的變化,就能知道有什麼樣的投資人正參與交易。那麼委託單背後的人,也就是會有哪些投資人出現在盤上?我們試著列舉一下。

說是「列舉」,但基本上,只要想成有散戶和法人股東這兩種就好。

而法人股東可細分為演算法交易和非演算法交易兩種,再加上散戶的話,就會有三種主體。不過,現在的法人股東有八成都用演算法,所以只要當作幾乎都是演算法交易就好。

委託單上的投資人1——法人投資人(機構投資人):
先來說明法人投資人的習慣,也或許應該說是他們一貫的傾向。日本所有的法人股東都有一個共通傾向,就是不論是否使用演算法交易,都不會在同一家公司交易超過一天成交量的20%。這邊有個專業用語,叫做「參與率」,假設法人買了成交量的30%、40%,就會造成市場衝擊,自己的買進行動便會推升股價(會有炒股的嫌疑)。因此,法人股東的買進,會一筆一筆不斷持續。

例如投資信託,假設某信託想買某一檔股票,讓該股的比例占基金淨資產額的5%。這時投資信託不會一次買進,因為這會對市場造成過大的衝擊。通常用大筆金額納入個股時,會分好幾天購買。

因此,法人股東的買進,在委託單上多少會造成衝擊,但不會過分到讓股價暴漲或暴跌。

委託單上的投資人2——演算法:
接著是法人股東進行演算法交易的例子。演算法其實可細分為兩種,那就是「意圖獲利的演算法」和「意圖買進的演算法」。「意圖獲利的演算法」就像部分的避險基金一樣,是一種會用超高頻率、反覆交易,以賺取利差的投資人。

相較之下,「意圖買進的演算法」則會承接法人股東的賣單,是一種會默默撮合買賣的演算法交易。

即便同樣是演算法交易,卻可分成這兩種類型,請多加留意這一點。

而意圖買進的演算法,會顯示在VWAP交易上。所謂的VWAP,是成交量加權平均價,意指不論股數,只要用一個撮合價格,就能讓所有股數的交易成立。假設投資信託公司這類法人股東,向證券公司下單,想買進三菱重工的股票50萬股,證券公司只要把這張單打入系統,演算法就會默默執行交易。

這種VWAP的演算法交易,是採成交量加權平均價,所以會隨著成交量慢慢下單,因此開盤撮合時的衝擊力道較強。看一整天的成交量變化,可得知開盤撮合的成交量會占當天的兩到三成。上午盤完成兩到三成,下午盤再反覆撮合交易,而收盤前的成交量,則會占當天的一成左右。VWAP交易的委託單上,會出現這種與成交量波動連動的情況。

而VWAP交易會從哪裡入場,其實只要一直盯著委託單,就會逐漸明白。例如,只要股價低於現在撮合的價位,買單就會立刻進場。

而意圖獲利的演算法,則會用非常快的速度下買賣單。正因如此,委託單資訊才會一直閃爍。

買盤上的投資人3——散戶:
不過法人股東的買單,並不是造成供需大幅失衡的主要原因。因為法人害怕造成市場衝擊,所以會慎重買進,盡量不要造成供需失衡。

會造成供需大幅失衡的,反而是散戶的動向,特別是做當日沖銷等短期買賣的投資人。雖然他們是散戶,但也會買進相當大筆的張數,而且大概會在相同方向下單(一起買或一起賣)。

股數絕不算小張的單都往同一個方向下,對委託單造成的衝擊也會比較大。因此,解讀委託單最需要注意的是散戶動態,而非包含演算法交易在內的法人股東。散戶在想什麼、會如何進出場,我認為預判這一點並進行交易,是靠解讀委託單來炒短線的基礎。

我的投資筆記
委託單背後的投資人

書籍簡介_委託單投資法,開盤10分鐘就賺錢

委託單投資法,開盤10分鐘就賺錢:
比線圖更早一步反映股價動向,每天都能賺一筆。頂尖營業員破天荒傳授這種個股怎麼找。

原文書名:朝9時10分までにしっかり儲ける板読み投資術
作者:坂本慎太郎
譯者:林信帆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9月3日

從上午 9 點、股市開盤後開始操作, 10 分鐘後就落袋為安,這種當日沖銷術,最適合工作忙碌的上班族。而且這種開盤 10 分鐘就定勝負的投資法,對散戶來說,勝率也會比較高。
每天小賺一點,每月交易 20 天,就能獲利10萬、20萬日圓。每個月為自己加薪,不再是夢想!

坂本慎太郎
大學畢業後曾在製造廠工作,後來進入日系證券公司擔任自營營業員。之後轉換跑道至大型壽險公司,擔任股市和債券的基金經理人及股市策略師。
2015年開設CoCoro交易研究所,指導中級程度的投資人交易技巧與方法,2016年創立ITAYOMI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負責營運Pan Rolling出版社之下的「股市當沖與波段交易空中學校」講座。
經歷過營業員時期的短期交易、機構投資人時期的中長期等各種交易,擅長看穿買賣背後的真實。目前的交易風格是以日本股票為中心,短期資產運用以解讀委託單為主,中長期則將重心放在世界情勢、供需、業績等部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