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隨著金融科技崛起,機器人理財在歐美地區成為最夯的發展趨勢,不少投資人開始使用機器人理財。為了不讓歐美專美於前,趕上這股金融科技潮流,元大投信推出ETF AI智能投資平台,成為全台第一個以ETF為投資元件,提供投資人線上投資服務的平台。這也是目前台灣唯一跟上歐美機器人理財公司,發展趨勢皆以ETF為投資元件之投資之平台!

為什麼機器人理財在歐美地區這麼夯?發展趨勢到底是什麼?為了深入了解,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今年特別率領團隊分別前往英國、美國拜會當地主要機器人理財公司,實際考察瞭解當地機器人理財公司發展以及運作情況之後,他發現目前呈現二大趨勢:第一個趨勢是「人+機器人」的整合發展模式,目前國際間機器人理財發展趨勢,已從一開始人、與機器人之間為零和關係,走向競合,目前則是呈現整合發展狀態。

之所以會如此發展,劉宗聖研究指出,根據國外研究調查發現,使用機器人理財的年齡層有向上提升的趨勢,一方面是因為費用相對傳統財務顧問便宜,另方面則是偏好指數化投資,也因此,多家機器人理財公司發現要提供具附加價值、差異化、客製化服務給較高資產客戶群,仍需要結合財務顧問,不能只靠機器人提供一般大眾化服務,因此紛紛增加提供財務顧問之服務,當然這類服務的投資門檻、諮詢服務費都相對較高,採取差別訂價策略,滿足不同客群需求。

第二個趨勢則是,機器人理財同時發展B2C、B2B商業模式。劉宗聖解釋,國外機器人理財公司最早從2008年開始萌芽,一開始主要針對一般客戶(Customer, 稱之為”B2C”),近二年歐美機器人理財公司開始與銀行等金融機構合作或是策略聯盟,針對企業客戶(Business,稱之為”B2B”)開發新的商業模式,這也是推動近二年機器人理財資產規模出現加速成長的關鍵原因之一。

那麼,台灣的發展趨勢為何?劉宗聖認為,現階段台灣要運用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結合理財尚不容易,現階段的A可以重新定義為Automation自動化,也就是先要能做到自動化,並透過ETF提供一投資組合、資產配置,讓投資人能達到增益效果,而I則是Interaction互動化,透過平台與投資人互動,希望將過去B2B2C的互動流程可以轉變為B2C,未來甚至可以做到C2C。

看來金融科技、AI的發展,正帶給全球金融業重大改變,中長期而言,勢將對於資產管理業的地貌(landscape)、天際線(skyline)造成質變與量變,重新形塑資產管理業新生態,因此元大投信領先推出ETF AI智能投資平台,投資人只要先登錄元大投信ETF AI智能投資平台成為會員,即可使用該平台提供之投資服務。

目前第一階段推出三大核心功能,包含ETF投資策略、ETF指數地圖、ETF知識教育,針對兩大目標客群,包含ETF投資人、營業員/理專,提供滿足不同目標客群之投資服務。

元大投信ETF AI智能投資平台介紹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

ETF AI智能投資平台: https://bit.ly/2Cp9Mbw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