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經濟良好、聯準會(Fed)持續升息,壓抑了美國公債價格走勢,放空美債(即預測公債價格下滑)的投機部位也在歷史高附近徘徊。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 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見圖)警告,倘若美債價格跳漲,大量放空的投機客,恐會彼此踐踏竄逃(stampede)。

路透社、Zero Hedge報導,岡拉克11日在投資人網路直播會議中指出,投機客如今只單押一邊,美債放空部位飆破天際,倘使有天殖利率下挫(即公債價格跳漲),恐引爆「大軋空」。

岡拉克直指,軋空潮來襲,或許會促使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探2.25%,屆時短債殖利率可能會高於這個水位,進而導致殖利率曲線反轉。

岡拉克並表示,全球經濟成長已經開始趨緩,而美元拉回往下反轉,將是下一個重大趨勢變化。他說,投機客看多美元、卻做錯方向,美元要先拉回才能再創新高,美國總統似乎也希望美元走弱。

岡拉克表示,強勢美元不利美國,倘若新興市場繼續惡化、將演變為全球市場問題。美元走弱、美國以外地區的股市將會鬆口氣,現在最好買進國際股市、而非標準普爾500指數。

在美國房市方面,岡拉克認為,經濟目前雖大好,房市卻已在逐漸反轉中,他秀出了一張圖(見此),顯示房貸殖利率一路往上走,密西根大學的問卷調查卻顯示,認為現在是購屋好時機的民眾人數,已創2008年次貸金融風暴以來的新低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