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長期受國內消費者偏愛的運動休旅車(SUV),最近開始「長得不一樣」。

消費者可能看到的是,外觀設計上的小型化、跨界化,但是對筆者來說,最重要的改變是─車子的使用和性能效率提升了。

過去10年,國人購買SUV,在意的是「空間寬敞可載全家大小出去玩」、「車又大又高感覺比較安全」,卻忘了關注SUV的效能。

SUV最早源於北美市場,那是一個幅員遼闊、地形變化大、油價不昂貴的地區,因此初期的設計是以越野車底盤為基礎,並改善車廂空間與乘坐性能,以解決越野車懸吊顛簸不舒適的問題,基本上是優化的越野車。

可是這樣的設計,使得SUV有著車身尺碼過當、不好會車、不好停車、重又耗油的問題。因此,在汽車工業和文化較為發達的歐洲,消費者並不瘋SUV,就是因為SUV效能不好、操控性不佳、老人與小孩進出不便,通常會選擇更實用的旅行車。

所以,如果是家庭成員較多或者是有載人需求,而需要用到3排座椅者,筆者會推薦長軸距的中大型多功能休旅車(MPV)。

高底盤、加大輪胎
貼近台灣用車環境
如今,SUV車身設計變小,使得效率的問題大為改善。

目前在台灣市場上有各式小型跨界SUV,在國產車中,最具代表性的車款莫過於本田(Honda)HR-V、納智捷(Luxgen)U6、U5。

進口品牌選擇更多,有日系品牌的豐田(Toyota)C-HR、馬自達(Mazda)CX-3、速霸陸(Subaru)XV、Infiniti Q30,歐洲品牌則有賓士(Mercedes-Benz)GLA Class、寶馬(BMW)X1、X3、奧迪(Audi)Q2、Q3、Q5,以及富豪(Volvo)XC40等等。

{DS}

近年市場上推出的新世代SUV分別具有以下的特色:
1.底盤:基於底盤資源共享的趨勢、小型車造車技術悠久,因此小型跨界SUV的造車技術純熟度高。

底盤方面,多半比照小型車為前麥花臣懸吊、後拖曳臂(或扭力樑)懸吊,這類的設計看似簡單但卻可靠,且易於維修。

而部分小型跨界SUV的基礎是來自中型掀背車,如賓士GLA-Class採用與A-Class MFA相同的底盤,後拖曳臂懸吊為獨立多連桿設計,操控與舒適性更勝一籌。

2.動力系統:小型跨界SUV目前有渦輪增壓與自然進氣2大類,都是遵守縮減尺寸downsizing原則,排氣量都不大,油耗也有一定水準。

3.被動安全配備:小型跨界SUV的被動安全配備不可能比照高級車款,但有一定水準。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納智捷U5特別送往歐洲IDIADA實驗室進行撞擊測試,在Euro NCAP前撞ODB 64標準測試中取到15.085分(滿分為16分,同級車平均14分),足以拿下5顆星的最高評等。

廣義來看,新世代小型跨界SUV多能拿下國際撞擊測試最佳評等,安全性毋庸置疑。

4.主動安全配備:主動安全則是耐人尋味,小型跨界SUV重心低、尺碼更靈巧、視野更輕鬆,反而比大型SUV更容易操控,特別是經驗不足的新手,反而更安全。

整體來說,從歐洲紅到台灣的小型跨界SUV,減少中大型SUV的不適,更適合台灣用車環境, 因為高底盤與加大輪胎,更能「征服」路面,行經永遠鋪不平的路段時,你會特別有感。

選車,最終要講求的還是效能,有效能的SUV,才適合我們的生活。(本文作者曾任職於《車狂新天地》、《車主》、《人車誌》等汽車雜誌,資歷長達10餘年。現為汽車專欄作家、汽機車試駕及評論專家)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