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根據蘇格蘭威士忌協會(Scotch Whisky Association)公布的排名顯示:台灣在2016年的蘇格蘭威士忌銷售額為1億7,500萬歐元,排名全球第四,僅次於美國、法國和新加坡。

作為全球重要的威士忌銷量市場,台灣消費者擁有最多樣化的威士忌選擇。威士忌也愈來愈融入台灣的飲食生活當中,不論中、西餐廳、海產店或燒肉店,幾乎都賣威士忌。現在不必出國就能輕易遍嘗各地佳釀,對消費者而言是件好事,但相對的,眾多選項意味著送禮者的選禮難度大幅提升!許多人在採購禮品時,或多或少都會選擇「威士忌」,而一年中最重要的送禮時刻—農曆春節即將到來。該怎麼送,才能合理又合禮呢?

就威士忌而言,筆者歸納出以下3個送禮技巧,提供給大家參考:

1.了解對象:我們都知道「送禮要送到心坎裡」,若想達到這個目標,首要之務就是要了解送禮對象。以威士忌當禮品,如果能夠先知道對方喜歡的品牌與酒款最好。如果對方沒有明顯喜好的品牌與酒款,則可以試著打聽對方的威士忌「偏好」。

威士忌的風味大致上可粗分為3種:一是清新甜美的花果香;二是濃郁的果乾蜜餞香;三是獨特的海風泥煤味。若能先得知送禮對象的偏好,後續再請銷售人員來協助選酒也方便些。

假如對方對於威士忌沒有特殊偏好,或無法得知對方喜好,筆者建議,可選擇容易讓多數人接受的口味。雖說威士忌是種「獨酌或眾飲皆宜」的酒類,但以台灣的威士忌飲用習慣來看,一瓶威士忌在「聚餐場合」中被開啟的機率較高,風格太特殊的威士忌在聚餐場合未必能討大多數人歡心。與其如此,不如就選擇「酒色偏深、具有花果香氣、口感溫潤」的威士忌類型,較為妥當。

{DS}

2.全面性考量:了解對方的喜好之後,若想要送得好,挑酒時會建議再綜合對方的身分等條件、瓶身外觀以及內裝威士忌的風格,來做一次全面性考量。

這邊舉個失敗的案例:筆者的朋友知道自己的岳父喜歡喝某款「以鹿為標」的威士忌,某天他開心的拿著一瓶「限量昂貴」且「獨立裝瓶廠」的「原桶鹿頭30年」向筆者炫耀,並打算送給岳父作為新年賀禮。不過其實岳父愛喝的是「原廠」的「鹿頭15年」,對岳父來說,酒瓶上有個鹿頭圖案是他認得口味的依據,可是朋友送的獨立裝瓶廠的瓶身上,卻是「只見鹿頭名,不見鹿頭影。」

其次,岳父喜歡的原廠15年,是鹿頭產品線中特別凸顯「蜂蜜與花香」的酒款,而朋友準備的這瓶「獨立裝瓶廠」的「原桶鹿頭30年」,強調的是「煙燻與水果香氣」。原本自以為能加分的「限量昂貴酒款」,卻因為沒搞清楚岳父的情況而未能投其所好,這是個典型的「見樹不見林」、沒做全面性考量所造成的結果!

3.三角關係要恰當:送禮時要再評估送禮人、收禮人與禮品之間的三角關係是否恰當?舉兩個較極端的例子:一是代表公司來拜訪客戶的總經理,準備的伴手禮是一瓶「瓶身豔麗」卻不知名的調和式威士忌。而這類型的酒,經常在過年前一窩蜂出現在各個通路。二是月領22K的年輕部屬,送一瓶價值上萬元的高年份威士忌給低階、月領35K的小主管。

這兩種情況,是不是讓人覺得不太對勁?送禮前要評估並設定合理、對稱的三角關係,才能創造出優質的送禮效果。

手工包裝禮品
表達送禮人的誠意
雖然每到年節,總有不少威士忌禮盒出現,不過如果依照前面所說的步驟挑選,未必會剛好遇到用禮盒包裝的威士忌酒款。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可以透過適當的禮品包裝法來凸顯送禮人的誠意與獨到品味,令收禮者感受到滿滿的心意。

如果挑選出的酒款只有單瓶裝,建議可參考歐美地區的「Gift Baskets(禮品籃)」,配上數種與該瓶威士忌風味相搭的下酒小點,例如濃郁果乾蜜餞香的威士忌可搭配數種台灣特產的天然水果乾;而獨特泥煤味的威士忌,則可與手工火腿或肉乾搭配。最後再加上提籃、緞帶,簡約包裝一下,即成為一份獨具巧思與創意的「Whisky(威士忌)Gift Baskets」,既可增加視覺效果,也可以成為送禮時的話題,還能讓收禮者感受到自己的用心。(本文作者為商周.com專欄部落格「西水之樂」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