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總統川普總愛誇躍自己任內的經濟成就,這已經不是新鮮事,不過這次他發推文之後,白宮經濟顧問不得不快速出面澄清。

川普週一 (10 日) 發推文表示,美國的 GDP 成長 (4.2%) 已經高於失業率 (3.9%),這是超過一個世紀以來首見的成就。這則推文發表之後,多家新聞機構及社群上,都引用數據指出這是錯誤的說法。

以美國政府自 1948 年後,開始進行 GDP 及失業率的官方統計以來,以季度計算,GDP 成長超過失業率的情況超過 60 次,相當於有 20% 的時間都是如此。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 Kevin Hassett 稍後表示,總統的說法是錯誤的,正確的說法應該是,這是 10 年以來最好的。Hassett 說,他懷疑有人加了一個「0」,並傳達給總統,他們不應該犯這樣的錯誤。

政府數據顯示,美國前次 GDP 優於失業率在 2006 年第一季,當季的 GDP 成長為 5.4%,失業率為 4.7%。

這不是白宮第一次引用不正確的統計數據,並大肆吹捧。

上個月,白宮新聞祕書 Sarah Huckabee Sanders 錯誤地聲稱,川普製造的非裔美國人工作機會,是前任總統歐巴馬 (Barack Obama) 的 3 倍。

Sanders 在 8 月 14 日表示,在川普上任 1 年半期間中,為非洲裔美國人創造了 70 萬個新工作崗位,但歐巴馬執政的 8 年裡,總共只為非裔美人創造 19.5 萬個工作機會。

但根據美國勞工局統計,大蕭條以來黑人的大部分就業增長,發生在歐巴馬政府期間。這 8 年中,黑人就業機會大約增加 320 萬,是川普上任迄今的 4 倍多。

川普最近關於股市的推文也出現極大誤差。他在週日的推文表示,自選舉之後,股市上漲近 50%。但如果統計標普 500 指數的漲幅,自 2016 年 11 月 8 日川普勝選以來,指數上漲幅度約為 35%。{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