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投資 股票 股市
圖片來源:商業周刊/楊文財攝

✎年底九合一選舉(11/24)情蓄勢發!
台股是否有「選舉行情」?

自從美國總統川普再次放話對中國2000億商品提高關稅,加上強勢美元導致新興市場資金外流,如:香港恆生指從今年1月高點33484,到9月以來跌幅已近20.3%,今年同樣是面臨選舉年度的南韓綜合指數,距離今年新低僅幾步之遙...

(圖片來源:CMONEY法人決策系統)

從「強勢美元」與「美中貿易戰」波及到出口型新興市場國家,甚至(9/12)蘋果新iPhone即將亮相,卻不見往年蘋果供應鏈榮景...不少投資人提出的疑問是,「今年還有選舉行情嗎?」

九合一選舉距離11月24日投票日已經不到77天,各組候選人陸續進行登記,進入最後的衝刺階段,讓我用歷年「縣市長選舉行情統計表」,告訴我們什麼結果 ...

今年2月初台股創下史上第6大跌點,巧合的是又逢九合一選舉年,某些地方又傳出國安基金要求進場護盤的聲音,股民們自然聯想成,為了營造「薪資穩定成長、失業率持續下降」等經濟轉好榮景,台灣股市也當然要有亮眼的成績單!

今年7月底政府委託投信代操基金績效表現亮眼,市場揣測委託投信代操(野村、復華、統一、群益、國泰等等...),賣出被動元件、矽晶圓等電子漲價族群,如:國巨(2327)華新科(2492)禾伸堂(3026)環球晶(6488)。從勞動基金運用局公布的操作績效來看,新制、舊制勞退基金投報率,從1.51%、2.2%提升至3.14%、4.15%。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

(資料來源:籌碼K線

而執政者也釋出政策面股市利多,金管會也於7月底宣布推動金控公司合併,降低收購門檻從持股25%降至10%,減低合併後對金控資本適足率影響,僅限於民民併。

法人看好的潛在買家為:
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元大金(2885)中信金(2891)

而潛在被併購的對象則可能為:
玉山金(2884)三商壽(2867)台新金(2887)永豐金(2890)日盛金(5820)

同時,為了防止被併購,部分中小型的民營金控開始加碼持股,鞏固經營權。

(資料來源:籌碼K線

{DS}

✎獨家!加權指數「縣市長選舉行情統計表」

(資料來源:貓奴投資樂園

從以上統計表來看,統計選前60日、前40日、前20日、前10日、前5日,加權指數上漲機率皆高達7成以上,甚至前5日上漲機率高達100%,平均漲幅高達2.33%!

回歸重點!該不該有「選前行情」這個迷思呢?似乎只是預期心理加深股市作多氣氛,畢竟執政者還要端出明確的股市利多措施,統計數據來看,「選前5日作多」似乎比較有勝算!

目前來看選舉行情會失效主因,「美元指數強勢」與「美中貿易戰」上演顛簸延長賽,反而印度指數以「內需」為主的經濟體,在政治改革下已經走出了一段投資人心理預期的「選舉行情!」

最後筆者聲明:投資必須「客觀」看待每一件事情,不論選舉結果如何?藍、綠、中立?套用一句柯市長講的話:畢竟垃「X」不分顏色,新一代年輕人會自己選出未來。

本文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本文獲「貓奴投資樂園」授權轉載,原文:年底有「選舉行情」嗎?選前X日上漲機率高達100%,『台股與選舉』關鍵報告,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