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懷孕 孕婦 生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生小孩能不能理賠醫療保險金得看保單怎麼約定,但只要是分娩、早產,不管自然產、剖腹產,勞保都能給付一份補助,雙胞胎兩份,三胞胎三份。忘了申請,在五年內都可以補申請,補助名稱叫「生育給付」。有沒有什麼注意事項以免該領而領不到呢?

勞保年資夠,生產或早產都給錢

勞保原規定被保險人或配偶分娩或早產,給付分娩費,配偶具勞保身分再給予生育補助,後來健保實施後給付分娩就醫費用,勞保不再給付分娩。女性被保險人具有三個條件資格,就可以請領生育補助:

1.參加勞保年資合計滿280日後分娩。
2.參加勞保年資合計181日後早產。
3.在勞保有效期間懷孕,符合1或2規定,而在勞保效力停止一年內因同一懷孕事故分娩或早產。

單胎給2個月,雙胞胎以上等比例加給

給付多少呢?按照分娩或早產當月起,前六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一筆給付兩個月生育補助費。生雙胞胎X2,三胞胎X3,以此類推。

例如小娟106年1月生第一胎,當時平均月投保薪資為43,900元,請領到43,900 X 2 = 87,800元。
106年12月懷第二胎,後來得知懷了雙胞胎,考慮專心養胎和為未來照顧三名幼兒需要,在107年3月離職並勞保退保。
小娟預計在107年9月生產,因她屬於勞保有效期間懷孕,預計生產日在勞保停止效力一年內,到時仍可申請43,900 X 2 X 2 = 175,600的生育補助。

小娟不用經由公司申請,自行列印生育給付申請書,附上小孩出生證明(已完成出生登記就不用),直接寄勞保局。有自然人憑證,上網申請也可以。

4個必懂重要Q&A→https://goo.gl/XysMhZ

本文獲「Goodins好險在這裡」授權轉載,原文:生產除了醫療理賠金,這筆錢要記得領

好險在這裡諮詢連結:

作者簡介_Goodins好險在這裡

《Goodins好險在這裡》致力於保險資訊的公開、透明,專注於醫療實際統計發現的健康風險,以聊健康談保險的風格,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適合自己的健康保險,妥善為自己與家人的未來做好規劃與準備,永保健康的生活與幸福。提供規劃建議、理賠疑問、保單診斷等諮詢服務,並已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公益合作,爲癌症病友理賠、醫療計畫等問題提供面談服務與義務協助。

網站:Goodins好險在這裡
臉書專頁:好險。報報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