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小孩 孩童 兒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買股票,大家無不喜歡挑選便宜的下手,原因是,這樣才有利潤賺,然而,股票到底怎樣算便宜呢?不管是股市老手或新手,第一個會聯想到的指標非「本益比」莫屬了。

很多人都說「本益比」越低代表越便宜,但為什麼有時候買了低「本益比」的股票,卻如同買到地雷股一般,股價天天有低點,究竟「本益比」到底有沒有用處呢?當然有!只是很多人都使用錯誤囉!

什麼是「本益比」?

本益比的公式很簡單 = 股價 / 每股獲利

當股價在低檔但獲利維持在高檔時,本益比偏低,暗示這檔個股有逢低買進的投資價值,相反地,當股價飆高但獲利並未跟著成長,本益比偏高,表示股價脫離合理價值,應逢高獲利了結。

換個角度想,本益比也可視為投入成本和每年收益的比例,將它想像成「花多久才會回本」的概念,將更容易理解。

「本益比」的概念還可以套用在利率

假設銀行一年期定存利率為10%,代表存100元本錢,每年領10元的利息,
本益比就是 100 / 10 = 10

假設銀行一年期定存利率調高至20%呢?
本益比就是 100 / 20 = 5

由於利率調升,錢存放銀行變得更划算了,聰明的資金可能就會從股市提款轉存銀行,這也是為什麼每次利率調升,股市常常會以崩跌來反映。

股票的「本益比」要多少才合理呢?

一檔股票的本益比,最多不應該超過20倍,合理的本益比,平均大約是15倍,為什麼呢?我們直接拿「台灣50」來當標準。

「台灣50」的投資報酬率每年平均大約是5%, 換句話說,投資100元,它每年會賺5元的獲利,本益比就是20倍,這麼安全的股票,本益比都只有20倍,如果你買的股票本益比超過20倍,那就太貴囉!

看「本益比」應注意的4大重點

1.景氣循環股應「買在高本益比、賣在低本益比」

景氣循環個股的盈虧起伏極不穩定,以塑膠股台聚(1304)為例,當股價跌到歷史低檔區時,由於產品價格持續滑落,公司獲利微薄,EPS只有0.1元左右,和9.44元的股價相比,本益比高達94.4倍。

當市況熱絡時,股價飆漲至39.5元,而產品售價因供不應求而飆漲時,EPS飆高至3.05元,這時本益比才12.9倍左右。如果一不小心看到低本益比去買進,很容易就剛好套在股價的相對高點了。

因此,像營建、DRAM、金融、鋼鐵及被動元件等景氣循環股,我們應該「買在高本益比、賣在低本益比」。

(台聚EPS及股價走勢圖。圖片來源:追訊

2.給予「成長股」較高的本益比

在市場中,可以發現很多電子股的本益比較傳產股高很多,為什麼會這樣呢?原因是兩者的成長性差很多。

舉例來說,大立光中鋼兩間不同產業的公司,如果同樣在100元買進,

大立光每年獲利成長率為50%
而中鋼每年獲利成長率為10%

一年後,大立光持股成本變成66元(100/1.5)
而中鋼持股成本則變為90.9元(100/1.1)

兩者的差距也將隨著時間越來越大,因此,成長性越高的股票可以用較高的代價來持有!

(截至2015/5/22大立光日K線圖。資料來源:籌碼K線

3.從「未來」的角度來看本益比

由於股價反應的是未來的營運狀況,因此,在計算本益比時應利用未來一年的EPS來計算,除非是像中華電這類獲利穩健的公司,才可以用去年的EPS來計算本益比。

4.計算本益比的EPS應排除「業外獲利」

雖然不管是業內或業外都是獲利,但像賣土地這類一次性業外收入,並不是年年都會發生,如果計算本益比時,沒有排除,這樣很容易就把本益比算低了。

舉例來說:某營建股,假設股價100元,EPS10元(本業2元、業外8元),如果不計較獲利內容,本益比只有10倍,可說是相當便宜,但若扣除業外EPS,本益比瞬間提高為50倍。

因此,計算本益比的EPS一定要排除業外獲利,才可以買到「真正」便宜的股票。

{DS}

13檔「低本益比」且「高成長」的股票清單

為了快速挑出「低本益比」且「高成長」的股票清單,馬上打開選股法寶 ►► 選股勝利組,並利用以下3個條件,就能篩選出來囉!

1.近12月營收年成長 > 10%
2.最近5年都賺錢
3.本益比低於20

(註:股票依「本益比」低至高排序。資料更新日:2018/9/5)

清單初步選出來後,可不是看到本益比低就直接買進喔,別忘了運用以上4大觀察本益比的技巧,聰明的你,應該知道再剔除哪些股票了吧!

本文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本文獲「珍妮愛投資」授權轉載,原文:看懂「本益比」,股票再也不買貴!(內附13檔便宜高成長股)

小檔案_Jenny珍妮

擁有合格的證券分析師(CSIA)的珍妮,現任CMoney理財寶專職作者,寫過上百篇籌碼K線文章、平均瀏覽人數高達5萬人次。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