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新興股市週四(6日)小幅收高,不過仍在低點徘徊、盤中更一度摔落熊市。新興匯市也略為回穩,不過印度盧比例外,再破空前新低,專家表示,進場新興市場的大好良機終究會出現,但是目前時候未到。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追蹤新興股市的「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代號EEM),6日小漲0.10%收在41.76美元。盤中最低跌至41.48美元,一度落入熊市。

南非幣、土耳其幣、阿根廷幣6日均小幅升值。追蹤新興匯市的「WisdomTree新興市場貨幣指數基金」(代號CEW),6日小漲0.06%收在17.75美元。

印度盧比6日再破空前新低,一度貶至72.110兌1美元,摜破72的重要心理關卡。今年至今盧比重貶將近13%,表現在亞洲匯市敬陪末座。

路透社報導,印度匯市美元短缺,讓盧比再次慘摔。印度是原油進口大國,近來油價飆高,外資擔心印度通膨飆高、貿易赤字提高,紛紛出脫盧比的多頭部位。路透訪調顯示,過去兩週來,看壞印度盧比的空頭部位升至五年新高。

Financial Post、金融時報報導,土耳其和阿根廷幣值重貶,成了新興市場災情的導火線,背負經常帳赤字的國家,如印度、南非等幣值跟著狂貶。外界開始擔心究竟這是各不相連的獨立慘況;或是災情開始傳染(contagion),從一國擴散至另一國。

新興市場持續暴跌,買氣卻冷颼颼。Aberdeen Standard新興市場主權債主管Edwin Gutierrez表示,問題不在賣壓加劇,而是缺乏買盤接手。市場有許多便宜可撿,大家卻都因為近期內沒有漲勢催化劑,袖手旁觀。他最大憂慮是美元漲勢停歇,新興匯市卻未能一如預期反彈。

新興市場災情「傳染」的恐懼,讓買盤不敢出手。AMP Capital主管Nader Naeimi指出,市場出現惡性循環的特徵,可能繼續惡化,美股也許難逃傳染厄運。只有美國停止升息或中國繼續寬鬆,才能止住出血。不過Naeimi也強調,新興股市不再處於高檔、新興貨幣幣值低廉,未來有望反彈,大好良機將會現身,不過現在時候未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