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近來頗有明顯感覺國內老百姓似乎有很悶的心態,即使是政治議題,也都表現出比較冷漠的回應。究竟是不清楚、或是根本不想弄清楚,或者是知曉、還是知曉但是已趨冷感,台灣這些年來,由於意識形態的爭論及政黨之間的惡鬥,導致島內經濟或是產業都在吃老本的狀態。

創新或是擘畫未來幾年內的藍圖,都看不見、也沒有任何有魄力及遠見的政治人物。凡事都只能自求多福,的確是莫名其妙的悲痛。然而,如果放眼全球,就不是這麼一回事,很多國家政府努力推動、或是想辦法刺激景氣及提升就業人口。

像鄰近的南韓,察覺不對勁之後,政府馬上展開振興經濟大計,而我們民間或是產業工會一再呼籲許多政策的不適當,當政者卻只是表現很誠懇地回應,仍然不作為。

我們很卑微,人微言輕,但是資金卻有四隻腳,可以很輕易的流動擺放。我還是強烈建議多將眼光投向全球。關於投資理財部分,不要侷限於台灣,如同年輕人求職,或是學生求學深造都應該多方考量,不要自我設限才是。

我想先寫給30歲左右的年輕人、或是上班族。此時此刻該如何做好資產分配或者是說理財投資的重點為何:

一、先儲蓄再消費,每個月或是打工領到的錢先提撥1/2,或是1/3,強迫投入基金或是股市。除了強迫存錢之外,還可以參與投資,有機會讓錢滾錢。剩下的餘額再來當作開銷支出的金額。只要時間一久了,效果一定會展現出來,絕不允許當月光族!

二、先降低物質慾望,多充實專業知識,或是培養第二專長。

很多人很容易吃吃喝喝、買一些3C,或是服飾化妝品,一下就把錢花掉了。殊不知,在儲蓄之外,還可以花錢去進修、閱讀、上課充電,除了讓自己增廣見聞、充實技能,也增加社交圈、結識人脈,一舉數得。

三、多結識好友,志趣相投的同事,積極拓展人際關係,為日後預留準備。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無論是求學、就業,或是日後跳槽、轉職,都需要好友的相助,只要不是太多酒肉朋友,基本上讓大家可以好打聽你的為人,就成功一半了。

四、別輕忽複利率的滾雪球效果,很多事都是由小看大、日積月累的,尤其是投資也是一樣,不能心急也不能短視,都需要一段時間的積累。

起頭難,但是只要行動,接下來就好辦了。凡事總是要開始,不要怕虧損或是受傷,年輕就是本錢,記取失敗累積教訓,這都是日後成功的養分。

五、適度的孝敬父母親以及多陪陪老人家、家人。這是一種特殊血緣關係,除了友人之外,親人是你世上很難會有動機想要害的親屬(少數例外)。因此包容、諒解、付出、回饋,都是理所當然應該要做的。

會不會很說教?我只想表達一點,凡事都要趁早,包括孝順、投資理財皆一樣,投入基金或是(單筆或是定時定額)績優成長股(單筆或是零股),都是好的開始。別再猶豫了,勇敢跨出第一步吧,加油!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