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斜槓愈趨流行,一方面能夠用多重職業身分創造不同的財富來源,一方面也能用發展不同的專業,達到實踐自己的目的。以下的例子,一個夜市擺攤月入7萬,一個兼差2年自己當老闆,想初嚐「斜槓」套利,不妨參考這兩個獲利模式。

招式1:切一半,賺更多

許多東西可以切割再創利,在生活中,也常常看到這方面的應用。好比說,在風景名勝所在地的鄉鎮,車站附近經常會有攬客司機,一輛車若拉到4個客人,司機的收入就會最大化,每個乘客平均分攤也較少。更常見的例子,則是二房東與房客的關係,二房東把原本租來的整層空間,分割成更小單位再租出去,每個房間加總的收入,一定比原本整層出租的收入要高。

有人會問,買房子要一筆資金,買車子也要不少金額的投資啊!有沒有成本更低,卻可以應用「切割」概念的獲利法呢?

有的,我身邊朋友就有這樣的案例。

小王,在夜市做攤商生意,賣的是地瓜球。雖是小本生意,但透過適當的理財,他也有方法為自己打造額外收入。

地瓜球單位獲利不高,只能靠勤勞才有微利,加上時間都被攤位綁住,似乎很難再拓展其他財源。但做為攤商,小王有個一般人較少有的資源,那就是他熟悉各地夜市的行規,也跟在地的夜市管委會關係不錯。由於自己也是攤商,所以他可以去洽商攤位承租事宜。

小王善用切割的概念,幫自己創造額外收益。他的作法是,先靠自己的關係,和夜市管委會談好承租一塊攤位的價錢,用較低的價格取得長時間租用。然後他把這塊攤位,再分租給兩個不同的攤商A和B。

原本A和B想擁有攤位,但苦於夜市的攤位租金較高付不起,而且他們銷售的商品也不需要那麼大的攤位。現在透過小王,他們可以用負擔得起的價格,承租半個攤位。

小王把這樣的概念,分散用在不同的夜市,每月每個攤位靠兩個攤商繳的租金,肯定超過他單一攤位的租金還有剩餘。他「經營」好幾個這樣的攤位分租,讓自己每月收入比從前增加至少1/3。

獲利分析

攤位的分租,可以有很多種組合方式,依每個人不同的狀況來做規畫。

最簡單的計算方式是:假定小王本身在某個夜市有自己的攤位,再另外租一個攤位,分租給兩個攤商。一個攤位的月租金是2萬元,小王切割成兩個小攤位出租,每個小單位的分租金是1萬5。

(15,000×2)-20,000= 10,000

小王單靠租金收入,每月收入可淨賺1萬元。這1萬元沒有其他額外成本,不像賣地瓜球,每賣出1萬元,還得扣掉地瓜球製作成本,以及分攤設備費用等等。

如果小王肯花更多心思,那麼,每月還可以賺更多。舉個例來說,小王以地瓜球攤商身份,分別在5個夜市,承租5個攤位。一般來說,攤商申請是要經過審核的,小王也的確會在這個夜市擺攤,他可能週一在甲夜市,週二在乙夜市,週三在丙夜市等等。每個夜市攤位再分租給2個小攤商,每個小攤商也都講好公休日,當小攤商公休的時間,也正好是小王可擺攤的時間。

如果時間計算得好,小王每月完全不用付任何租金,還可以收到額外的5萬元租金進帳,一增一減之間,每月等於多賺了7萬元。

小小叮嚀

● 本套利方法,重點在於要了解夜市的生態。基本上本身有從事攤商生意的人比較適合,但即便不是攤商,若透過攤商引薦,或者以投資方法與某攤商合作,都可以適用本方案。

● 攤位分租的基本重點:「位置」是固定的,但「時間」可以彈性。一個位置,不只空間可以切割,時間也可切割。

● 採用本套利法者,不能以守株待兔的方式。因此,最佳方式還是自己去尋找、物色有攤位空間需求,又不需用到整個單位空間的攤商。

● 空間的切割,是指同一個位置可以切成兩個攤位,甚至若特殊情況,也可切成三個空間。

● 時間切割需要計算。一週七天並不是每天都擺攤,所以也許同一個位置不同日子可以租給不同的人。有的市場一天從早到晚都可營業(例如基隆大廟口),同一個攤位可以分租給兩個人,例如早上到下午租給A 廠商,黃昏到深夜租給B 廠商。一個很懂夜市生態的人,就可以善用這些空間與時間的切割,創造更多額外的利潤。

● 如果和你一起合租攤位空間的人,因為分身乏術(他有不只一個攤位),而將攤子委託你一起照顧,那你除了賺空間分租的錢外,還可以代管攤位抽成。畢竟,當你人站在攤位邊時,看顧一個攤位和看兩個攤位花的時間是一樣的。

招式2:下班後的專業套利

畢業後入社會進到各行各業工作,每個職涯多多少少都累積了不同領域的技能。這些技能,可以幫助我們在公司裡得到一定的地位,若經驗豐富,還可以變成加薪的本錢。但除了薪水之外,這樣的技能是否可以為我們帶來額外的收入呢?

其實,一個人如果在專業領域有一定實力,自認可以「出師」了,以台灣人的個性,這樣就可以出來創業了。但如果自認還沒那麼厲害,或者不想創業,怕風險太高,還是可以憑著專業賺外快。

小吳在學校學的是廣告行銷,畢業後順利考上一家規模不小的活動公關公司,多年來除了幫客戶做行銷規畫外,也負責媒體代買以及網路行銷操作等。7、8年下來,小吳已經在行銷及媒體領域,累積許多人脈及經驗。

有一次,小吳在休假期間去中南部拜訪舅舅,聊天聊到行銷,原來舅舅的公司想行銷一個新商品,但小公司預算有限,只有10萬元。用這筆錢似乎做什麼都不夠,覺得10萬元可能灑出去一天就花完了,然後無影無蹤,沒任何效果。看到舅舅那麼煩惱,小吳自告奮勇,告訴舅舅把這筆錢交給他,絕對可以發揮最大效果。

由於小吳長期和媒體合作,非常懂得市場行情,一般人交易看的是牌價,他卻可以拿到廠商最低價。另外,他行銷了7、8年,也懂得怎麼樣的行銷最有效果。於是他只用了8萬元,就做到讓舅舅的公司很滿意的效果。他充分利用臉書的特性,以臉書廣告帶來產品曝光。

當時小吳幫舅舅公司省下2萬元。之後他發現有這樣需求的小公司很多,舅舅也引薦了許多中南部工廠給他,於是小吳便利用下班時間承接這些小案子,他的收費是一律10萬,但實際上只花8萬,每個案子淨賺2萬。

靠著這樣套利1、2年,現在小吳真正「出師」了,正式創業當老闆。

獲利分析

本案例的重點在於「專業」。

小吳的專業是媒體行銷,因此他可以幫客戶以低於行情的價格,將事情完成。既讓客戶滿意,自己又可以賺到價差。一般這類的客戶,資金有限,若找專業的媒體公關公司,費用無法負擔,而小吳這種個人接案的形式剛好符合需求。

假定一個月接兩個案子,利用下班時間做媒體分析,連絡認識的媒體,每個案子實收 10萬,花費 8萬,還淨賺 2萬。

一個月淨收入是 20,000×2=40,000。

小小叮嚀

● 可以接案,不代表可以創業。以本例來說,小吳後來雖然創業了,但他是因為有更多穩固的客源。若當初單憑操作每家 10萬的案子,接接案子可以,創業風險就很大。因為創業後每月成本變高,若後來發現有這樣需求的案子沒那麼多,就會有創業危機。

● 以廣告及媒體宣傳這塊領域來說,可以做的像是代下廣告、代尋部落格、關鍵字規畫等等。通常做久了,若抓到市場客源,還可以發展成更大的商機,從原本幫客戶適當運用預算,變成本身也在經營部落格管理,也培養一批部落格寫手等等。任何的套利做到一個極致,就是新的事業。但僅以套利階段來說,就是善用本身專業的資源,在業餘時間替自己增加收益。

● 類似本案的例子,可以適用在各行各業。小吳的專業是媒體行銷,也許你的專業是會計記帳、電腦維修、貿易書信撰寫或者版面設計。都可以在不影響正職的情況下,私人接案。其套利的方式,都是利用自己的專業,取得比市價低的執行費用,你用行情收取客戶的錢,再以低於市價把任務完成,就可以賺到套利。

● 再次提醒,套利不等於長期收益。大部份套利都只能以兼職方式為之,若要變成正業,必須有更多的客源保證。

你也可以閱讀更多:身旁的同事紛紛買車、結婚,他卻決定先實踐「房東夢」…4撇步讓他年收破四百,沒房也能爽當包租公!

【書籍介紹】

學校老師沒教的賺錢祕密2:早知道早有錢 ! 搞懂40個套利關鍵法則,死薪水也能輕鬆倍增財富


作者:林茂盛, 錢偉峋 
出版社:布克文化
出版日期:2016/05/14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林茂盛

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研究所畢,曾任微邦科技研發部課長,因緣際會下認識了王派宏,向王派宏學習了許多賺錢的秘密,不到數年即財務自由。一路以來,在房地產跟創業上發展許多獲利契機。

目前是「學校老師沒教的賺錢秘密」財務教練及創辦人之一,近幾年已協助數十人在投資上財務自由,直屬徒弟高達上百人,堪稱財商界的奇才導師。

暢銷書:《小資五年,成為千萬富翁的秘密》、《學校老師沒教的賺錢秘密》。現任:百事國際商務中心有限公司執行長、伍度角空間設計有限公司北區負責人、百事空間設計有限公司執行長、橫大義有限公司董事、鷹眼投資決策團隊導師、程品建設有限公司董事。相關著作:《學校老師沒教的賺錢秘密-小資族微薪大進擊!掌握六大賺錢秘技,翻身千萬富翁不是夢!》

 錢偉峋(Miles)

中山大學電機所畢業後,進入知名的旺宏電子擔任高級工程師。驚覺領薪水要很久才能退休,於是開始接觸各種投資理財資訊。發現自己對於投資理財,有一定的敏銳度及熱情。於是在賺進第一桶金後,離開電子業,往財務金融路上前行。

30歲前,創辦了四間公司;輔導13間初創企業營運成功;2間傳統產業轉型成功;在一次國外旅遊時想到,台灣其實還是擁有很多機會,無奈傳統教育與普羅大眾不會應用,因此希望能多幫助想脫魯的人,開始投身財務教育。

 短短兩年內,幫助超過50人增加五百萬資產,存款提升300萬!目前最大的願望是希望更多人看到本書,學習到累積財富的方式,不再為錢工作,有更多的時間享受生活。

現任:找房子aw66.com–全台房地產資訊論壇開發人、富隆興廣告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啟英國際商務中心有限公司執行長、伍度角空間設計有限公司總監、五度角室內裝修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百事國際商務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BNI富樂商會執事、台慶不動產行銷教育顧問、台灣房屋組織發展顧問、RD財富領航家社團創辦人、橫大義有限公司特聘講師。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