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川普跟歐盟敲定貿易協議後,跟墨西哥與加拿大的北美貿易問題也有望解決,現在他火力全開、似乎決定專心對付中國。最新消息謠傳,川普最快下週就要額外對2千億美元的陸製品開徵關稅,引發市場疑慮。不只如此,川普還在一場專訪中指責中國操縱貨幣,甚至威脅要退出世界貿易組織(WTO)。

MarketWatch、Zero Hedge、CNBC等外電引述媒體報導,消息人士透露,2千億美元陸製品關稅的公眾評論期9月6日一結束,川普就打算開徵,惟這並非最終決定,關稅可能分階段進行。川普或許也只會在下週宣布關稅,然後晚點再開徵。針對此事,川普受訪時僅微笑了下,說「這消息並非完全錯誤」。

川普30日在接受外媒專訪時還說,假如世界貿易組織(WTO)再不對美國好一些,他會考慮讓美國從中撤出。報導稱,美國撤出WTO,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恐怕遠高於川普對中國掀起的貿易戰,這個二戰後由美國協助建立的貿易系統,恐因此元氣大傷。

在貨幣政策方面,川普則說,聯準會(Fed)應在美國對中國等國家掀起貿易戰時,從旁提供協助。對於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川普態度似乎軟化了一些,直指鮑爾是他喜愛並尊重的人,不後悔指派鮑爾接管Fed。

川普並表示,白宮目前正在研究,如何確定其他國家是否操縱貨幣。他再度指控中國試圖促貶人民幣,正在研議是否要把中國貼上「貨幣操縱國」的標籤。

美國2016年曾提出貨幣操縱國三條件,分別是對美貿易順差至少有20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對GDP佔比超過3%,以及重複干預外匯市場。倘若有國家這三個條件都符合,就會被美國扣上「貨幣操縱國」的帽子。美國1994年起就從未指控任何國家操縱貨幣,但從川普的談話來看,情況可能很快有變。

人行最近宣布對人民幣納入「逆週期因子」計算中間價,等同宣告要盡力阻貶,一度帶動離岸人民幣跳升至一個月高。共和黨參議員Lindsey Graham 8月6日曾對媒體表示,他會再跟川普提議把中國貼上「貨幣操縱者」標籤,然後對所有因貨幣操縱受惠的大陸出口品課徵關稅。專欄作家Neal Kimberley 28日在南華早報撰文指出,Graham提議的法案影響,恐怕比川普至今對中國開徵的關稅嚴重許多。川普目前對北京課徵的關稅,只要透過行政命令或總統聲明,就可一筆勾銷。然而,倘若美國國會通過Graham提出的法案並展開行動,想要將之勾銷,可得在國會經過完整的法案廢除程序、還必須獲得白宮同意。(全文見此)

學者直指,川普政府若不想因為關稅問題搞到兩敗俱傷,威脅要把中國逐出WTO,或許是個核選項(nuclear option)。華爾街日報8月22日報導,WTO雖欠缺驅逐會員的正式機制,但創始憲章──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eneral Agreement on Tariffs and Trade,以下簡稱GATT)的第二十三條(Article XXIII)條款,卻可達到同樣目的。條款直指,若有會員表面上未明顯違規,卻暗中搞鬼,「完全抵銷或損害」(nullifies or impairs)所有成員期待從加入WTO中獲取的利益,即可對該會員提起訴訟。

過去曾是WTO爭端解決小組成員、現為喬治城大學法律教授的Jennifer Hillman,6月曾對國會表示,WTO可利用訴訟中發現的證據修正條款,直接針對違規政策進行打壓。倘若中國不願遵守修正後的條款,可能會因此撤出WTO。事實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先前就曾提議要用WTO第二十三條條款控告中國。(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