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股息成長其實可以是一個很簡單的數學概念。如果你10年前花20000美金買進AT&T〈股票代碼:T〉的話,可以買到1000股左右。從那個時候開始,AT&T大概發放了$19的股息。所以如果你買在20塊左右,什麼都不做,光是領股息的現金就可以讓你回本了。何況這還沒有算股息再投資,或是加上成長價差的額外報酬率。

簡單的說,如果你十年前買進AT&T,從今年開始,每3個月收到的錢就像是天上掉下來的免費午餐。

對於眼光放長遠,明白長期持有股票威力的投資者,30塊的AT&T可能是今年其中一個非常值得留意的投資標的。

先說最近的形勢,其實AT&T怎麼都會跌,無論合併的方案會不會過,AT&T這一年的下跌都是預料之中的。

併購案子通過之前,大家都在擔心這個事件的不確定性,AT&T 的股價理應在今年整體下跌。

現在是回頭說故事,但事實是如果AT&T 的併購案子沒有通過,他要付一個 5億美金的罰款,白花花的銀子送給時代華納作為違約費。如果案子不過的話,花了 5億美金卻買不到東西,對它們的財務報表是一個不少的損失,股價理應下跌。

這樣你就知道為什麼它的CEO那麼緊張,全力在推動這個計畫(話說回來,如果時代華納突然反悔的話,他們也是要付17.5 億美金的毀約金給AT&T,有沒有一種不公平的感覺?)

那麼現在通過了併購案子,理應對AT&T是好消息,股價為什麼還是跌了10%呢?

因為不見得每個人都認同這一個公司的併購,或是能夠以長遠的眼光看到這筆交易帶來的價值。表面上看,AT&T 下跌是因為這個交易有一半是AT&T用現金完成的。負債瞬間因為這個案子大幅上升,股東權益下降,導致股價應聲下挫。要知道AT&T 本來就有1600億美金的負債,現在又需要更多的槓桿來應付時代華納800億美金的併購,加上手上持有的480億美金的現金,可以想像下一年AT&T將會擁有大約1800億美金左右的負債。至少官方的說法也是差不多的:

但是撇開這個不提,我對於AT&T 這家公司的未來還是非常樂觀。我覺得很多人還沒有明白這個交易真正的意義:

這個交易正在把全世界其中一個最強大的電信公司,跟全世界其中一家最強大的媒體內容公司,合併起來。

兩個不同領域的世界級公司合併起來,不會是絕後,但可以同時控制內容創造跟內容發佈的AT&T將會是一股空前龐大的市場力量。

AT&T(股票代碼:T)大約一年可以賺200億美金,加上時代華納的60億美金,新的AT&T一年可以帶來260億美金的收入。把要發放的股息算進去的話,算你$2美金一股,乘以60億左右的流通股數,AT&T會發放大概120億美金的股息回饋股東。

重點在這裡:因此,AT&T 接下來每年將會有120-140億美金不受限制的流動現金,你可以拿這一筆錢還債,投資,併購,買東西吃,做什麼都可以。意思是說AT&T可以運用的錢變多了很多,於是整體的現金流也變得更健康。

投資大公司之前你得要有他們成長速度變慢的概念:看到一家營收超過1500億美金的生意,你基本上就可以 保守預計它只會有個位數的成長率。也就是說,如果你想投資這家公司的話,選擇買入價格的紀律就會變得非常重要。AT&T不像VISA或是Adobe,如果你買到這些成長非常快的公司,就算不在最好的價格買到它們,它們未來的股價成長還是有很大機會讓你賺很多錢。

我認為現在的AT&T落在一個非常棒的股價,尤其是這一陣子的大跌讓這個觀點更清晰。如果現在買進AT&T的朋友可以馬上鎖定6.5%的股息,加上就算是最保守估計的3-5%成長率,再考慮市場願意給的本益比成長或壓縮,長期持有AT&T還是可以擁有雙位數的期望報酬率。

此外,AT&T因為這一次跟銀行融資借的錢也是在一個非常合理的價格。花旗集團(CitiGroup,股票代碼:C)跟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股票代碼:JPM)對AT&T借出的200億美金才收4-5%左右的年化利息。價格便宜的債務利息,某程度抵消掉 ,也很大的幫助AT&T 的龐大債務。

只要公司的營業現金流還是持續健康的話,AT&T不會面對什麼不可過去的困難。在過去的10年中,AT&T的股息支付比率都大概在80%左右。這是一個蠻高的數字,可以說,是因為這個數字限制了讓公司可以投入成長或是減低負債的資金,但是現在不一樣,加入了時代華納之後,AT&T 的股息支付比率可以突然降到大概在50%左右。這是一個令人興奮的數字,因為我們已經很久沒有看到AT&T 可以保留那麼多的獲利,何況這公司現在變得更加強壯!

對於想要長期獲得被動現金流的朋友,可以觀察一下AT&T這支股票。

溫馨提示:以上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審慎評估。

美股價值投資分享會,三步驟教你如何看懂財報與進場點 

點此觀看更多...{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