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筋疲力盡時,你根本沒「閒暇」去緊張
只要累了就不會「倉皇不安」

我們的心與身體是緊緊相連的,所以只要心情雀躍,身體也會感覺很輕盈。

先前,我已經向各位提出一個建議,即為「容易膽怯的人要盡可能不放入感情比較好」,另一個相關的建議,就是「總之先讓身體動起來,就算把體力全部用光也沒有關係」。

這是為什麼呢?要是把體力用光了,我們的精神力和感情也會有所磨損。換言之,你就可能達到「什麼都無法思考、無法感受」的程度。

容易緊張的人,就是因為腦中想太多有的沒的,才會越來越不安。不過,只要你用光體力、筋疲力盡,就完全無法思考這些不必要的事情了。

也就是說,你也不會再因為感情上有所動搖,產生緊張與不安的情緒。

EVIDENCE:

美國俄亥俄州凱斯西儲大學的心理學家馬克.穆拉文讓參與實驗者持續握著握力器直到極限,消耗他們的體力,並確認他們的精神力也會一同磨損。只要體力歸零,精神力亦會變為零。

要是沒了體力,人類就不會去思考困難與多餘的事。因此,自覺敏感膽小的人平常就要活動身體,讓自己筋疲力盡會比較好。

連痴漢也能趕跑

來談談我認識的某位女性的故事吧。

這是她一個人走夜路回家時所遇到的事。半路上有個男性突然敞開了他的大衣,露出什麼都沒穿的裸體。這種情況下,大部分的女性都會感到非常害怕而腳軟。

不過呢,她那天已經因為工作而疲憊不堪了。她認真地回應對方:「我已經很累了,你嚇不了我的。」結果,那位裸體男性竟然就很有禮貌地道歉說「不好意思」,然後離去。

「事後想起來,那真的是非常恐怖的情況呢。」她笑著說。

人類只要沒了體力,也就不會動搖了。總是思考著不必要的事情,因而容易陷入混亂的讀者們可以就先試著動起身體吧。若能達到沒有體力的疲勞困憊狀態,人也就不會思考一些奇怪的事。

正因為你還有體力,才會想著一些莫名其妙的情況,倘若沒了體力,就只會思考真正必要的事情了。

只要大喊「我才不要提起幹勁!」幹勁就會自己出現
簡單「讓自己動起來」的技巧

人類的幹勁並非無限,而是有限的,沒有人能夠持續365天、24小時都非常亢奮。幹勁,是只要使用就會逐漸消失,這很理所當然。幹勁就是能量,使用後即會消耗。要是幹勁出不來,就表示心理和身體正在渴望著「充電」,不想要提起幹勁。

就算硬想要拿出幹勁,也做不到。而沒有幹勁,就代表身體踩了煞車,這種時候,你不可以去踩油門。

若你下定決心,想著「我已經提不起幹勁了」,心情就會很舒爽。

這就是人類心理層面的有趣之處。越是說「不提起幹勁也沒關係喔」,幹勁越會出現。被說「別出來」反而就會「出來」,真是不可思議。

有一名創下936連勝紀錄的摔跤選手,叫做路.塞茲。曾有新人摔跤選手去找塞茲請益,說:「我很討厭練習,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面對這名新人,塞茲給予了建議:「做20次深蹲後,今天就先回去吧。」順帶一提,以摔跤選手來說,每次練習做1千次深蹲是基本的。

新人瞪大眼睛,非常驚訝,塞茲繼續說:「明天就做20次伏地挺身。絕對不可以多做喔!後天是臥推,做最輕的50公斤,3次,然後就回家」。

新人認為如果是這麼簡單的話就沒問題,輕鬆地開始訓練,沒想到一做下去,就產生了「再多做一點吧」的情緒,據說等注意到時,他已經做了6個小時的訓練。

「幹勁什麼的哪拿得出來啊!」

不想做的時候,不做也沒關係。只要被說了「不做也行」,人類反而會變成「想要做」,簡直是天邪鬼(日本神話中的妖怪,會和人類唱反調)。要是被禁止拿出幹勁,反而會想要提出幹勁,這種情況其實很常見。像這樣的現象稱作「對抗心理」。

EVIDENCE:

伊利諾大學的布萊恩.奎克曾經提出一份很諷刺的實驗結果。該報告指出,他發現若把寫著「請用保險套」的政府廣告給人們看,那些人們反而會變成「不想用保險套」。

當你沒有幹勁時,只要想著:「好—─幹勁什麼的我才不會有呢」即可。這樣一來對抗心理就會運作,反其道而行,你也會提起幹勁啦。

「錢包的寬裕」就是「心境的寬裕」
關鍵時刻要有「大筆金錢」

只要有錢,我們就能冷靜下來。若沒了錢,一想到自己沒得吃、沒得穿,再怎麼樣精神都會受到壓迫,有錢自然就不必擔心這些事情了。沒有錢,你的心裡某處就會產生無法冷靜的情緒。

所以在錢包裡面放很多錢吧!

EVIDENCE:

美國紐澤西州理查德.斯托克頓大學的馬爾切洛.斯皮內拉教授曾經進行過個人年收入與心情之間的研究。

結果顯示,年收越高的人心情越不會低落、動搖、混亂、緊張,這個傾向非常明確。順帶一提,越有錢,得憂鬱症的情況也比較少。

雖說「錢無法買到幸福」,不過斯皮內拉也指出,在現實中,越有錢的人所感受到的幸福指數也越高。

我不是要大家浪費。不過,光是放很多現金在錢包裡,我們就能安心下來,坦然行動。

據說,流氓弟兄等不務正業的人總是會在錢包裡塞大量金錢,讓其看起來很鼓。他們對「被小看」這件事情極度恐懼,才會藉由「帶著滿滿現金」的行動來讓自己有自信、抬頭挺胸。

如果只在錢包中放2、3張千元鈔,就算有人要你「展現出穩當的風範」,你也是做不到的。你的行為只會如同膽怯的小動物一般。沒有了錢,自信也會被奪走。

所以說,只要在錢包中放入好幾十萬現金(此處指日圓),不可思議地,你也會感覺到自己變強、變高貴,而表現出大人物般的風範。

當你在關鍵時機出門工作時,我希望你能隨時帶著大筆鈔票。這會賦予各位自信。

說到底就是講究「現金」

也許有些人會說「既然有信用卡,就不需要現金了」,不過,靠卡片是做不出這個效果的。

人呢,還是要帶著眼睛能看到的鈔票,才能安心下來。信用卡並沒有得以讓你擁有自信的心理效果。

我在外出工作時,也會多帶一些不必要的現金。要是沒了錢,再怎麼樣都會變得卑微、膽怯,自信多少都會打折扣。

當然,我們無須隨便亂花錢。只要「帶著現金」,人就會沉著下來。

書籍簡介_假裝不緊張就贏一半

假裝不緊張就贏一半:49招狡猾的心理學妙計,讓氣場瞬間秒開

作者:內藤誼人
譯者:郭子菱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8/08/29

作者簡介_內藤誼人

心理學家,立正大學客座教授,慶應義塾大學研究所社會學研究科博士課程結業,ANGIRUDO董事長。以社會心理學的見解為基礎,致力於能夠應用在以商業為中心等實踐領域上的心理學系行動主義者。主要著作有《說話有趣逼得每個人都愛你的62個技巧》、《看穿內心情緒的行為暗示心理學》等書。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