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日本市調機構富士經濟(Fuji Keizai)公布調查報告指出,2017年全固態型鋰電池(全固態電池;包含硫化物系、氧化物系、高分子系等)全球市場規模為21億日圓。其中,已形成一定市場規模的僅有高分子系全固態電池,在海外廠商主導下、應用於車用用途。

而日本廠商積極進行研發的全固態電池為硫化物系產品,主要將應用於電動車(EV)市場、目標在2020年代前半(2025年前)進行量產。另外,氧化物系全固態電池目前研發雖剛起步,不過被動元件廠商正積極從事晶片型產品的研發,預估將可應用於IoT、穿戴裝置等用途。

富士經濟指出,在硫化物系產品加持下,預估2035年全球全固體電池市場規模將擴增至2兆7,877億日圓,將較2017年暴增1,326倍(增加132,647%),其中2035年硫化物系全固態電池市場規模預估達2兆1,200億日圓、氧化物系預估為6,120億日圓。

富士經濟表示,除全固態電池之外,被視為是次世代電池產品的還有金屬空氣電池、鈉離子電池、鉀離子電池和鎂電池,預估2035年上述4款電池全球市場規模為149億日圓。

現行EV用鋰離子電池使用液體電解質(電解液),而全固態電池的正極、負極、電解質全為固態,因此不用擔心液體外漏、安全性很高,且僅需數分鐘時間就可充好電、遠優於現行鋰離子電池的數十分鐘,加上具備大容量化特性,因此充飽一次電可行駛的距離有望提升。

日經新聞4月17日報導,日本官民將攜手研發EV用次世代電池,日本經濟產業省將和豐田汽車、旭化成、Panasonic等車廠、材料、電機大廠合作,研發被稱為「全固態電池」的高效率產品。經產省將對日本鋰離子電池相關的技術研究協會「鋰離子電池材料評價研究中心(LIBTEC)」進行出資,而豐田、日產、本田等車廠和Panasonic、旭化成、GS Yuasa等企業將參與LIBTEC的研發。

搭載現行鋰離子電池的車輛平均行駛距離為400km,而LIBTEC目標在2025年前將續航距離提高至550km、2030年前進一步提高至800km。

豐田汽車於2017年10月25日表明,計畫在2020年代前半(2025年以前)將使用於EV、PHV的次世代電池「全固態電池」進行實用化。豐田副社長Didier Leroy 2017年10月25日在東京車展媒體說明會上表示,「豐田全固態電池專利申請數居全球之冠,超過200人的技術人員正加快研發」。

產經新聞2017年12月21日報導,日產汽車及本田汽車正在研發可提高電動車(EV)續航距離、並大幅縮短充電時間的「全固態電池」,期望藉由研發次世代電池克服被視為EV弱點的「充電時間費時」問題、擴大EV的普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