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編按:據聯合報報導,今年8月22日,美股基準指數改寫史上「最長牛市紀錄」,標準普爾500指數也創歷史新高,投資報酬率更勝日本、歐洲和中國等全球主要股市。

許多專家認為現在正是投資新興市場的時機,但亦有投資人與企業高層認為,這波牛市面臨的考驗之一,是熱門科技公司在競爭激烈、消費者口味不斷變化、華爾街一向不善預測大盤走勢的情況下,能否持續證明投資人大舉買進是正確的?

2018 年8 月 22 日,標準普爾500 指數正式打破牛市持續紀錄,從 2009 年 3 月 9 日的金融海嘯低點開始,連續穩定的上漲,到 8 月 24 日,累計達 3,456 天!不過可惜的是時間雖然超過了1990年代那次大牛市,報酬率倒是還落後(417% > 321%,見下圖)。

Source

如果投資9年的時間,拿到321%的報酬,你滿意嗎?其實這樣算下來,年化報酬已經16.5%,算是不錯了,不過如果跟上個世紀的一些牛市相比,報酬率是相當低的以1932到1937年那次牛市來說,雖然是5年不到的多頭,但年化報酬率卻將近36%。(見下圖)。

Source

我自己的10年長期投資經驗

我算是相當完整的經歷了這一整個牛市,這是我一個券商帳號的截圖,可以看到持股天數紀錄:

別誤會,我並不是在說我的報酬率多好(所以沒有截圖報酬率欄位),或是我多會抓低點(其實可以看到我是分批買進,而不是真的知道那是低點),而是在讓大家知道:投資人可以做到長期買進持有。

當然,中間我也歷經過很多次下跌,像是 2011 年的歐債危機、2015 年的中國股市危機,可能都讓許多投資人吃不好、睡不著。甚至最近1、2年的屢創新高,也都讓許多投資人擔心是不是要獲利了結?但是,我就繼續持有,繼續參與市場,繼續看自己的資產跟著指數創新高。

紐約大學經濟學家前陣子才發表的研究發現,美國人擁有的所有股票中有 80% 以上是由最富有的 10% 家庭持有的,幾乎一半的美國家庭完全沒有投資股票,甚至沒有為退休儲蓄。

所以,如果你沒有參與市場,這波牛市再長、報酬再好,其實都不關你的事。

那,現在可以買美股嗎?

當然你一定會問:那現在可以買嗎?這個問題沒有答案,因為沒有人可以預測未來,所以如果你想要的是參與漲勢,但是卻又不想承擔下跌的風險,還是不要進場好。

2013年開始就一直有人問我,漲這麼多了還可以買嗎?當時,從金融海嘯低點往上已經漲超過100%了。那時候沒買的人,現在大概很後悔了。但是那時候買的人,可能到了2015年遇到中國股災,又會心驚膽跳到睡不著。所以跟你說可以買也不對,跟你說不要買也不對。

重點是:你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還是你並不知道,只想從我這裡獲得一個像是已經能預測未來所獲得的答案?

進場美股的方法

1. 以我來講,我是要長期累積資產,所以我用ETF參與整個市場的表現,我預期市場會長期穩定成長,我的資產也會跟著成長。至於中間經歷的歐債危機、中國股災,其實反而是我再次進場的好時機,而不是讓我恐慌的原因。

2. 假設我現在有一筆閒錢,現在進場讓資產開始成長,其實是相當合理的。

3
. 如果擔心即將出現股災,那麼分批進場也是一個不錯的策略,例如每一季投入10-20%,保守的人就分多批一點。

這麼一來,你就能開始參與市場,如果市場繼續漲,你也能有不錯的報酬,但是又不至於擔心全部都投入、萬一下個月就開始面臨恐怖的股災會承受不了。

※本文獲「小資族學理財」授權轉載,原文:美股最長的牛市:金融海嘯以來,多頭已達 3,456 天!

作者簡介_Buffettism (李柏鋒)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