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現金 儲蓄 存款 存錢 退休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常聽到老人家最愛掛在嘴邊的話是什麼?

誰會照顧我?誰不會爭產?會不會一直讓我插管、電擊……

其實,只要做好這四件事,老後不怕病來磨、不怕沒人顧、不怕沒尊嚴、不怕爭產吵不停。

先備好老年退休及長照保險

壽命越來越長,平均壽命已經80歲,從法定65歲退休起,至少需備足15年以上老本,身心維持健康就會活得更久,退休金要更充足。

假使不健康了呢?隨著平均壽命不斷增加,不健康的日子也隨之增加,絕大多數都集中在老後發生。民國92年時不健康的平均歲月是7.6年,到105年時,已拉長為8.9年。

老後不健康的樣貌,最主要的還是傷病、老化,身心功能退化,日常生活起居出入需要人幫忙照顧。所以說,為退休準備,要備足健康時生活老本,為避免不健康時拖垮老本,就備妥長期照顧本,醫療本也不能少。

無論是生活老本或長照本,保險是最好的工具,活多久就能用多久!

圖片來源:Goodins好險在這裡

立好緩合醫療意願書

總有一天要跟世界說再見,人生最後一哩路,有人很快,有人身上插著各種管線、維生器材,走了好久。為了自己的生命尊嚴,免得讓家屬焦急、無助、難以決定,為自己立好「緩合醫療意願書」,登錄在健保資料和個人健保卡晶片裡,時間到,條件符合醫生診斷,用緩合的臨終醫療方式,自己決定何時走!

已經有56萬人簽了這張「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 ← 想知道點擊就有。

未來可先選好照顧者和監護人

規劃老年長期照顧保險時,保戶常有疑問:如果我重病在床,沒有能力申請保險金,管理存摺、現金,照顧與生活保障豈不堪憂?

把保險金和現金信託,是個解決保險金、現金管理問題不錯的方法。更好的是,政府即將立法,趁意思清楚前先指定好能妥善照顧自己的監護人,ㄧ旦重病到不能表達意思,照顧者經過法院宣告為監護人,能解決照顧和金錢執行的難題。可以代理自已定期申請長照保險金,動用與管理帳戶的金錢,甚至必要時基於對自己有利下,經法院同意下處分不動產,以便能籌措照顧與生活需要的金錢。

認識意定監護,選好未來照顧自己的人」 ← 想知道點擊就有。

立好遺囑妥善處理身後財

生前累積的資產,例如不動產、有價證券、有價值的動產,和沒有用完的保險金和存款,會不會造成家屬爭產紛爭呢?寫好遺囑,不啻為最好的方法。

人人都會老,活得久,健康最重要,只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最怕突如其來的變卦,準備不夠,自己、家人承受不起。

所以說,買好長照險,可以再做好預立緩和醫療意願書、預立意定監護契約,有些資產,就要好好預立遺囑。做足準備,不怕病來磨,人生潮起又潮落,盡在自己掌握中。

本文獲「Goodins好險在這裡」授權轉載,原文:簽好要保書、意願書、遺囑,老後就妥當啦!

好險在這裡諮詢連結:

作者簡介_Goodins好險在這裡

《Goodins好險在這裡》致力於保險資訊的公開、透明,專注於醫療實際統計發現的健康風險,以聊健康談保險的風格,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適合自己的健康保險,妥善為自己與家人的未來做好規劃與準備,永保健康的生活與幸福。提供規劃建議、理賠疑問、保單診斷等諮詢服務,並已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公益合作,爲癌症病友理賠、醫療計畫等問題提供面談服務與義務協助。

網站:Goodins好險在這裡
臉書專頁:好險。報報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