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今夏回台,在台北南京東路商圈的巷弄裡頂了家咖啡店,一則當我的財經教室 ,二則想學德國投機大師,科斯托蘭尼在咖啡店心得分享的雅致,但果然是東施效顰,咖啡香繚繞、智慧語錄的展放都還沒個影子,店的經營瑣事,發現比管投資組合還擾人。

那天週末離開整修中的咖啡館,意興闌珊的走在空曠的街道,手機響了,一位知名節目主持人,關心我可有特色咖啡豆,讓這店得以經營下去,也順邀我上財經課,她冒了一句:「 台灣的投資者很可憐」,我說這是什麼觀察啊?她沒解釋,只傳了張圖表,這下引我默然,彷彿看到台灣內需不振,經濟衰退的一個潛因。

這圖表有五個國家,台灣、中國、日本、德國和美國,分別在股票、現金、保險、房地產的資金分布。先不看數據,用生活中的印象來反推這結果,你認為全世界金融業最強的是哪一國?若猜美國,標準答案。她的資金在證券股票占三二%是最高,台灣占一八%。

因為美國這麼龐大的資金投資全球,以致台灣許多好企業,五成以上為外資持股, 略數就有大立光、東元、統一、寶成、聯發科、可成,台積電和日月光甚至近八成,這說明什麼?美國這國家懂得利用資金這利器,讓全世界一流人才和企業為她打工。

第二個提問是:資金在保險占第一名的國家是?恭喜你的直覺,答案是台灣,占四二%,遙遙領先美國的二四%。台灣如果把這十八個百分點的差距拿去買美國的蘋果、Google、好市多,或台灣0050,或全球一流企業的指數基金,台灣民眾的退休帳戶,會因企業的獲利而大有進展,一如美國民眾因財富增長的有感而敢消費,一邊是良性循環,一邊是惡性循環!你說哪一邊是台灣現正走的路?

台灣保險業三十萬業務大軍,表現如此優秀,為公司帶進龐大資金,何錯之有?當然沒有,但保險業的資金,基於理賠的責任,相對保守,要期望能為客戶帶進高報酬是不切實際的。

問題在哪?套句全世界新首富、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的話,解決問題,要靠最接 近問題的人!是誰?不是保險業務,也不是保險公司負責人,可再往上幾個層級,誰是制定決策,可引資金到正確渠道的那個人或那群人!

我初到美國留學時,以為勤奮可創造一流的國家,三十年過去了,我現倒覺得制度和方向,才是關鍵。一如家庭,資源的錯置,理財方向的錯誤,加速只有離目標更遠!

本文轉載自「商業周刊1603期」,原文:保險業強,經濟弱?

作者簡介_闕又上

作者為財務規畫師(CFP)、又上成長基金經理人,2014年第一季美國大型成長基金第一名、基金截至2016年底過去5和8年的年均複利分別是12.5%和17%。著有《每年10分鐘,讓你的薪水變活錢》、《你沒學到的巴菲特——股神默默在做的事》

FB:闕又上均衡的財富人生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