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科技巨擘阿里巴巴公布會計年度第一季財報,由於電商和雲端事業表現佳,營收暴衝60%之多。但是該公司大肆投資拖累毛利率,每股盈餘也遜於市場預期。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週四(24日)阿里巴巴下跌3.16%收在172.23美元。和6月14日歷史收盤新高的210.86美元相比,股價重挫18%,逼近熊市,並跌破代表長期支撐的200日均線。

CNBC、路透社報導,阿里巴巴週四美股盤前公布會計年度第一季財報(4~6月),營收大增61%至人民幣809億元,高於路透訪調預估的人幣807億元。不過淨利重挫41%至人幣87億元。本業每股盈餘為人幣8.04元,遜於市場估計的人幣8.15元。

阿里巴巴砸錢進軍實體零售、物流、雲端壓縮毛利,以往阿里巴巴毛利率多在20%以上,最新財報顯示毛利降至11%,創下該公司在美股掛牌以來新低。去年同期,阿里巴巴的毛利率達29.2%。

阿里巴巴財務長武衛(Maggie Wu)表示,該公司投資本土服務業,加上整合兩家外送平台「餓了麼」和「口碑」,近期內總體毛利將下滑。分析師認為阿里巴巴電商本業仍舊獲利豐厚,但是跨足其他領域,短期內將壓抑毛利。

各部門而言,阿里巴巴電商營收年增61%至人幣692億元,增幅高於去年同期的58%。雲端運算部門營收年增93%至人幣47億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