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巴西十月將舉行總統大選,左派的工黨(Workers` Party)民調領先。市場憂慮工黨執政後將推翻財政改革措施,讓巴西淪為下一個土耳其,巴西里拉淪為拉丁美洲表現最糟的貨幣,慘摔至兩年多新低。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週一(20日)巴西里拉重貶1.12%、報3.9571兌1美元;盤中一度貶至3.9703兌1美元,為2016年3月1日以來盤中新低。今年至今,里拉貶值約20%。

ZeroHedge、路透社報導,十月巴西總統大選,投資人最支持的候選人是Geraldo Alckmin,外界認為他較親市場,也較有可能進行財政改革,改善巴西體質。不料CNT/MDA週一(20日)民調結果顯示,Alckmin支持率僅有4.9%,排名第四。

人氣最旺的是工黨參選人--巴西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支持率達37.3%,遙遙領先。不過魯拉貪汙遭判刑定讞,正在獄中服刑,預料無法參選,魯拉競選搭檔Fernando Haddad可能會代為出征。

民調結果讓市場極為恐懼,擔心現任總統特梅爾(Michel Temer)改善巴西財政的努力將付諸流水,因此拋售巴西里拉。Brown Brothers Harriman策略師Win Thin估計,里拉將貶至5兌1美元。他說,(魯拉無法參選),支持者將轉向力挺魯拉背書的候選人,不管魯拉欽點誰,都是最糟結果。另外,還有避險基金預估,巴西股市也許也難逃劫難,可能會大跌1/3。

外界認為,土耳其和阿根廷的例子充分顯示,施政不當對市場的衝擊,如果巴西工黨不修改政策方向,執政後恐怕會掀起動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