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近來報載中國的一線演員明星的薪酬,幾乎是好幾個億元為單位,連台灣赴對岸發展的也是相差無幾。一般老百姓可能會納悶,為何廠商會願意付這麼高的片酬給這些大牌演員?

答案其實很簡單,因為市場夠大、消費民眾夠多,能夠有賺更多的潛在機會,所以負擔得起,也就是市場供需決定一切。這也是為何筆者一再強調:在商言商。

中國近十三億人口,本身就是有龐大的消費市場,全球廠商都想跟她往來做生意、分一杯羹 。只有同文同種的台灣,竟然捨棄而與其交惡,執著於意識形態,殊為可惜。

像近日公布的旅遊人口,陸客紛紛湧入泰國及日本旅遊,帶進眾多的銷售額刺激當地的經濟。這些原本是可以算進來對台灣的貢獻,很令人扼腕,我們推掉了,造成目前台灣的景氣窘況。

其實全球的Smart Money,是無國界的思考,哪裡有利頭、錢就往那裏跑。我們在投資方面,也是要秉持同樣的思考邏輯,只要那個市場經濟發展快速,或是哪些區域的政治、經濟產業發展穩健,自然資金會湧入該地區。

此時此刻,部分新興國家陷入貨幣急速貶值(之前的阿根廷、委內瑞拉及現在的土耳其、南非…)而經濟體制陷入危機,更加速資金排擠效應,但這是短期現象,並非世界末日,投資人也不需要過度恐慌。因為現今的金融體制防護網,以及各家金融機構的實力體質,已不可同日而語。會有輕傷或是擦傷的小傷害,但基本上不至於釀成更大的金融危機。

記住,別人恐懼,你要貪婪;別人貪婪,你要恐懼。

我要說的是,財富重分配的時機又來到了。富在險中求,永遠都適用,現在也是。

我的建議:

積極者

不妨趁部分新興國家的慘況,去投入比較穩健的其他新興國家債券或貨幣、股市,應該有相當不錯的危機入世的機會財,唯一要注意的是做好風險控管以及投入比重。

保守者

開始密集定期定額投入全球股市,或是一些資產配置的商品、基金,例如台灣高股息的ETF(如0056)。因為沒多久,等到市場風平浪靜的時候,約賺個5%~10%是很容易的事,以長期心態應對短期急挫。

一般者

一直以來,假如市場過度恐慌而向下修正之際,常常會出現合理、或便宜的股價,值得承接,人棄我取。在此時更是良機,美國、歐洲股市都可以考慮,甚至是台股近來因為貶值,以及九月蘋果新機種即將推出,對於外銷導向的高科技股是有實質的受惠。

內資最近動作趨於保守是可以理解(很多中實戶受傷慘重也認賠退出),但是以現在的低利率水準,只有投入股市才有辦法打敗通膨。沒有趁利空哪裡能夠空出空間,讓我們獲取價差呢?相信不久之後,資金必定會重新歸隊。

你千萬不要以為土耳其里拉貶值跟你沒有關係,現在已經有許多觀光客紛紛湧入土國搶購精品了。資金都是連動的,美元的強勢對於許多新興國家的貨幣有貶值壓力。

在外幣布局方面,體質較強的國家貨幣,自然會受到青睞。美元之外,日圓、澳幣、加幣也是相對抗跌的貨幣。至於股市則是以美國、歐洲為主,台灣亦可以考慮看看。美債長天期殖利率早晚會再創新高,債券價格面臨下修的風險,初期不會影響股市,中期就要提防小心了。

所以心頭拿定,基本面未改變之前,市場的過度恐慌,價格被錯殺,過一段時日,都會還給投資人公道的,不用懷疑。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