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當選南非總統後對市場的激勵效果,如今已全部揮發光,南非幣本週先是因土耳其貨幣危機暴貶,週三(8月15日)又再因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看衰財政、南非媒體巨擘Naspers Ltd.重挫引發資金外逃疑慮而下挫,重回前總統祖馬(Jacob Zuma)執政時的水位。

穆迪15日警告(見此),南非經濟成長弱於預期、卻又在此時推行公務員加薪法案,財政勢將面臨逆風,估計南非的財政重整進度,恐會比政府預測還緩慢。

穆迪副總裁Lucie Villa表示,今(2018)年南非經濟將比政府預期還要弱,稅收肯定備受壓抑,與此同時6月通過的公務員加薪法案,則會帶來預算之外的多餘成本。

穆迪預測,南非2018-19會計年度的財政赤字對GDP佔比將達到4%,暗示GDP成長率將比政府目標短少0.4個百分點。不過,到了2020-21會計年度,南非財政赤字對GDP佔比有望下降至3.5%,債務對GDP的比重則應會止穩於56%左右。

全球三大信評機構中,僅穆迪還將南非主權信用評等保持在投資等級,只要穆迪有降評的意向,都會讓金融市場緊張不已。

南非幣應聲走貶。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5日尾盤跳升2.29%至14.5591。13日盤中一度暴衝9.53%至15.4063、創2016年6月28日盤中高。

另一方面,南非媒體巨擘Naspers Ltd.受騰訊財報慘淡的衝擊重挫逾8%,也令南非幣走勢受壓。Naspers握有騰訊多達31%股權,對南非股市的權重達到18%。Naspers重挫,引發資金恐從南非股市外逃、進而衝擊經常帳與南非幣的疑慮。

美元指數走強,則是南非幣受壓的罪魁禍首。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美元指數14日終場上漲0.06%、收96.32點;盤中最高一度上升至96.52點、創2017年6月28日以來盤中高。MarketWatch報價顯示,美元指數15日盤中最高來到96.98點、創2017年6月25日來盤中高。

拉馬福薩2月正式走馬上任,他承諾要刺激經濟、吸引外資,整頓國營企業的財務狀況,還將根除祖馬政權的貪腐問題。南非幣也在2月份飆上3年高。

不過,南非財政遲遲無法重整完畢,再加上拉馬福薩不敵黨內民粹壓力、宣示要無償沒收白人土地,投資人信心也跟著潰散,南非幣如今已重返祖馬執政時期的水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