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致富 成功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傳奇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Peter Lynch),最令人傳頌的事蹟是將富達麥哲倫基金(Fidelity Magellan Fund)從瀕臨解散清算,發展成全球第一大的基金。而這樣一位投資界的傳奇人物,能讓他心服口服的投資大師又是哪些人呢?「在我50多年的投資生涯中,有幸遇見多位偉大的投資專家,並與他們共事,包括:嘉百利、坦伯頓爵士、巴菲特以及達諾夫。簡單來說,喬爾足以媲美這些投資大師。」彼得.林區說。

可是,喬爾是誰,能與這些大師齊名?

喬爾.提靈赫斯特(Joel Tillinghast)是來自美國中西部偏僻小地方的低調又神祕的人物,掌管富達低價股基金(Fidelity Low-Priced Stock Fund)逾28年,創造出平均年化報酬率13.8%的優異長期績效,遠勝同一期間指標指數羅素2000(Russell 2000)的9.6%及標準普爾500(S&P 500)的9.7%,甚至林區也拿出自己的錢,投資在這檔基金上,可見林區對喬爾投資功力的肯定。

林區認為,喬爾的厲害之處,在於能在沒有人注意或很少有人注意到的地方,發掘中小型股票的價值。林區舉例,市場上有許多基金操盤手會對谷歌(Google)、蘋果(Apple)等科技股大量關注,然而只有少部分的人會願意追蹤像是威爾士水務公司(Dwr Cymru Welsh Water)、英國水務公司Northumbrian Water等水資源類股公司。水資源類股一點都不有趣,加上許多注意到自來水公司的人,通常欠缺深入研究基本面的耐心和努力,因而錯過公司成長的機會,可是,喬爾卻能夠發現其中的價值。

在林區眼中,喬爾是史上最優秀、最成功的選股投資人之一,擁有偉大投資人必備的所有特質,諸如有耐心、有彈性,能接受新想法;不受外界質疑的眼光左右,堅定心志讓投資開花結果;能進行獨立研究,也勇於承認錯誤和出場;堅持不懈,卻不固執己見;能一口氣消化數百家公司的資訊,分析研究、去蕪存菁,再從中挑出長期贏家,避開許多賠錢的股票。

不猜測進出時機
專注研究個股基本面

一開始,喬爾只鎖定成交價在15美元以下的標的,但隨著時間推移,便宜的股票愈來愈難找到,於是他將買進的目標價格調高為35美元以下。他專注於尋找低本益比、具有良好的資產報酬率、豐沛的現金流量,且有持續成長的商業模式的股票。

由於喬爾不喜歡花心思猜測進出市場的時機,所以他在買進股票以後就很少賣出,每年持股的周轉率僅有9%。相對之下,美國共同基金的平均年周轉率約在30%上下,而台灣境內基金平均年周轉率則常在60%以上。

但2011年,他碰上人生重大的轉折,該年3月,喬爾到日本東京開會時,遭逢311大地震。幾天後,他最喜歡的叔叔過世,身邊又有一群朋友因為投資不熟悉的產品而陷入財務危機。在經歷一連串事件之後,他有極大的感觸,便想向大家分享自己所學到的東西,遂投入寫書。

從他人錯誤中學習
績效才能打敗大盤

費時數年,喬爾將自己所有的投資觀念寫進《大利從小》(Big Money Thinks Small)這本書裡,書本一開始從「如何看待投資」著手,告訴投資人要如何建立正確的投資心態,接著探討投資人會遇到哪些盲點,再來是教導投資人如何辨別誠實、有能力的公司管理階層,以及如何辨識長壽且長青的企業,最後則探討該如何評估公司的價值。

在書中,他詳細地向讀者介紹他投資過程的每個步驟,告訴讀者該如何問對問題,並且客觀思考投資組合的狀況。

由於,投資很大一部分是在了解自己的侷限和避免錯誤,喬爾甚至直白的說,任何一本投資書都無法讓讀者變成巴菲特,但可以教人如何避免犯下愚蠢的錯。

他在書中剖析自己部分投資失誤的原因,並指引讀者該怎麼做,才不會重蹈他的覆轍,進而成為績效高於市場平均水平的投資者。特別為《大利從小》一書撰寫推薦序的彼得.林區也對此書寄予厚望,大讚此書是圖書界的十倍股,值得讀者細細品味。

從「無法快速改變的習慣」找長壽公司

喬爾喜歡買進價值被低估的股票,之後再靜靜等待市場承認該檔股票的價值。然而,想要如此操作,先決條件是必須確認所找到的公司是一家長壽公司。然而要怎麼辨別哪些公司是長壽公司呢?對此,喬爾有一些看法,

首先要找出「無法快速改變的習慣」,像是有些人習慣抽菸、喝啤酒等等,通常這些習慣是無法迅速被改變的。
接著,下一步就是找到生產這些產品的廠商,
再來就可以研究同一類別不同廠商的報表,並從中找出表現最好的一家公司。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