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一個好的顧問,就是需要知行合一!
一個好的投資顧問:他的核心能力就是選股與選時。

孫子曰: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侍敵之可勝。
從前善於用兵作戰的人,總是先創造有利的形勢,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然後等待可能戰勝敵人的時機。

投資中選股與擇時的能力也是一樣:先選對標的先求不敗,取有利之形勢,等到天時來臨,一舉下單就可以獲利!

而筆者又是如何先求不敗以待天時?天時的掌握:要有三個先決條件。

需要掌握完整數據(資訊的搜集),
觀察過去的歷史興衰(回測),
用心分析與判斷(知己知彼),

然後該下單時果決下單,該停損時果決停損(準確地做應該做的事情)。

這是知行合一的表現,而這個工夫絕非一朝一夕,這都是過去經驗與學習的累計,沒有意外的!

足夠的數據之一:

巴菲特:別人恐懼的時候我貪婪,別人貪婪的時候我恐懼。
克服市場氣氛的恐懼與貪婪。

記得筆者曾經分享過一個指數:這個指數告訴我們當下市場的氣氛如何,簡單的應用就是,當它來到非常恐慌時,就可能是買點。

Fear & Greed Index from CNN這個指數就是短期進場與出場點的判斷!

而下圖告訴我們過去的歷史:果然每次低於20就是當時的相對低點。

因此我們可得結論:
指數低於20就是短期可能的進場點
指數高於80就是短期可能的出場點

而光是上面的數據,就足以讓我們做出下單的決定嗎?當然不是。

數據之二:

這個數據筆者也曾在四月份的週報顯示過,這個數據告訴我們這一次的多頭,每次回復創新高的時間,通常在90~400天之間,而當時四月整體下跌已經經過60多天,其實已經非常接近最短的回復創新高的歷史輪迴,因此我們就需要注意,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

{DS}

數據之三:

掌握標的的習性:波克夏的MDD,波克夏本身就是美國景氣的代表,因為波克夏公司主要投資是美國消費相關的公司,它足以代表美國景氣狀況的好壞(美國是全球消費第一大國,並且美國公司擁有全球大數據還有同時是科技強權,如果美國無虞才能確保全球無虞)。

因此在觀察波克夏MDD有效的前提是:美國景氣無虞,在文章中筆者前面花了很大的篇幅,說明美國景氣無虞這件事情:歡迎大家點選複習一下

數據之四:感謝steven fu提供

這些數據說明了一件事情,籌碼的看法跟我的看法一致,因此只要這些籌碼短期間內不逆轉,看來今年似乎要反轉的機率不太高。這篇今年1月1日的週報,也可提供給大家回頭參照,如果景氣無虞,那麼今年該怎麼走?

總結:綜合上述

一個投資顧問的工作就是選股與擇時,擇時的重點在於天時的掌握,天時的掌握的重點就在於下面三點:

掌握完整數據(資訊的搜集)
觀察過去的歷史興衰(回測)
用心分析與判斷(知己知彼)

有了判斷有了分析,最終還是要行動,該下單時果決下單,該停損時果決停損。所以有現在的投資結果,是筆者的運氣嗎?筆者用自身的經驗告訴大家,筆者是紮實的基本功堆疊起來的。

筆者一向是果決進場爭戰的主帥!可參考下面連結:
https://goo.gl/3Fbv2V

本文獲「Just a Cafe」授權轉載,原文:投資筆記 掌握數據 用心分析 果決下單!

作者簡介_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個人資料:
吳盛富
中區CFP會長(認證國際理財規劃顧問)

投資報酬率 = [資本利得(損)+利息收入-交易成本-持有成本-其他成本] - 稅/期初本金

CFP的專業在於
減低交易成本、持有成本
合理合法的節稅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