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六月是各級學校的畢業季節,許多表現優異的畢業生不只可以上台接受表揚,也會拿到各式各樣的獎品做鼓勵。今年最特別的禮物就是屏東縣牡丹鄉石門國小的家長會長獎,居然是送二十股的「台灣五十」。

這則新聞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不只是送股票,而且對象是小學生,甚至是偏鄉的原住民小學生。我在自己的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貼出這則新聞後,這位家長會長高儀還特別將她當天的演講稿留言給我,在此摘錄幾段重要內容:

「這個零股金額不大,但卻是我經過非常多的思考才做出的決定,想給孩子和家長一種不一樣的啟發,因為我給的不是金錢,而是一份希望以及可能!」

「這些零股小到你可能忘記,我甚至就是希望你忽略。這些零股要到容易買賣的地步,你必須努力存到一千股,等到你真的存到時,或許你就捨不得賣了。」

「選擇台灣五十是受到巴菲特影響,他曾經交代他的孩子,不會投資就選擇指數型基金,而選擇以台灣市值最大的五十家公司所構成的指數型基金,一來不用擔心倒閉,二來孩子會開始注意身邊企業的運作,例如,原來他也是小七和中華電信的小小股東。」

理財觀念應該從小建立,而這位家長會長用實際的行動做了五點最好的示範:

其一、當通貨膨脹率遠大於銀行定存利率時,只知被動存錢,已不符合現代人的需求,而應該主動投資。

其二、股票投資是一般人最容易上手的理財行為,無須過度恐懼。股票資訊取得最便利,投資門檻也相對較低,只要慎選幾十年都能穩定配息,而且幾乎不可能倒閉的公司為投資標的,就能穩健獲利。

其三、股票買賣應該以長期投資為主。多數投資人之所以賠錢,都是因為只想賺短線價差,而無視該公司的基本面是否具備長期投資的價值。巴菲特堅持的價值型投資,才能成就他股神的地位。

其四、指數型基金是最簡單安心的投資標的,因為投資它不僅無須閱讀各公司的財務報表,也無須擔心個別公司與產業的經營風險,這樣才能把個人有限的時間和精力用在工作,或其他更有意義的事務上。

其五、若是從小養成投資習慣,即使現在股市已經超過萬點,也無須計較進場時機,做就對了!

本文轉載自「商業周刊1600期」,原文:小學生畢業禮物送股票?

作者簡介_施昇輝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另在SOSreader網站也有開專欄「小資幸福講堂」,內容完全聚焦在小資理財,歡迎大家訂閱。半年150元,一年300元!詳情請見小資幸福講堂 | SOSreader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