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過去的武俠劇常常是這麼演的—兩大高手準備過招,眼神相對轉圈準備出招,當 10 分鐘過後,他們還在相互試探,觀眾要等下一集才能知道結果。美中當前的貿易戰似乎就有這種味道。

Pimco 全球經濟顧問 Joachim Fels 週四 (2 日) 表示,美中的貿易爭端就像是場職業摔角,雙方相互攻擊、威脅,打得跟真的一樣,但彼此並不想互相傷害。因此,爆發全面貿易戰的機率不高。

不過,Fels 也警告,如果雙方不小心,仍可能會「誤傷」敵軍或友軍,局勢在變好之前還是可能變差。就像職業摔角,有時人們仍然難免受到傷害。

而當前市場的發展顯示,人們並不急於立即做出反應,投資人並未真的因此惶恐不安。

瑞銀資產管理公司資產配置負責人 Erin Browne 表示,儘管市場參與者和媒體經常使用「貿易戰」這個詞,但是整個局勢完全不同於 1930 年代造成大蕭條的保護主義。她說,雖然貿易緊張局勢和市場動盪可能會進一步升級,但瑞銀仍然在增持全球股票。

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緊張局勢,近日又快速升溫,川普政府考慮要提高待定關稅,北京方面誓言,如果實施就會報復。

Browne 指出,目前最好的策略也許還是觀望,看看局勢如何發展,特別關注這類不確定性,會不會對投資及就業帶來重大影響。目前,這個情況並不明顯。

Browne 表示,要是市場動盪過大,也可能緩解貿易緊張局勢,因為川普政府會因此有所回應,避免破壞美國經濟實力,反而處於被動。{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