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重大事件的發生,容易造成個股出現大波動

進入8月,4大事件將持續影響個股漲跌,包括上市櫃公司法說及除息,緊接著,月報將在8/10前陸續公布,而Q2季報也將在8/14前陸續公布。

神通廣大的特定主力,可能掌握不為人知的消息,往往在個股事件公布前後,悄悄布局或出貨,容易帶動股價出現大波動。

如何提早掌握個股「重大事件」,避開風險,甚至大賺事件財?

首先,打開籌碼K線,在右上角選擇【重大事件】

如果您選取的股票,正好有「重大事件」正(將)發生,系統就會出現紅底藍字提醒您(如下圖)。

4大事件牽動台股8月行情

近期的重大事件中,又以「月營收公告」、「財報公告」、「除息」、「法說會」等4項最為重要,如果直接勾選事件(如下),系統會直接在K棒上顯示三角形符號,方便您分析K棒時,將事件因素也考慮進去。

事件一:月營收

進入月初,投資人應緊盯上市櫃公司最新營收,原因是,企業獲利的基礎來自營收,營收的增減,間接影響了企業獲利的好壞,基本上,一間公司的獲利如果能持續攀升,就能支撐股價續強,反之可能造成修正!

然而,個股公布營收亮眼,將上演利多續漲還是利多出盡,就需要搭配籌碼進一步觀察。

以泰鼎-KY(4627)為例:營收利多公布前後,主力站買方,後來大漲一波。

以華新科(2492)為例:營收利多公布前後,主力站賣方,後來大跌一波。

{DS}

事件二:財報公告

在籌碼K線重大事件中的財報公告,也就是每季的季報資訊,一般來說,季EPS成長率或毛利率暴增,都容易帶動股價出現大行情,當然,要確認股價是否隨利多上漲,同樣需要搭配籌碼去解讀。

以聚積(3527)為例:Q1季報利多公布前後,主力站買方,後來大漲一波。

以金麗科(3228)為例:Q1季報利多公布前後,主力逢高站賣方,後來大跌一波。

事件三:法說會

每個季度結束後,公司會陸續召開法說會,除了釋出最新季報,也會透漏產業前景及展望,特定公司容易在法說會前後出現劇烈的波動,因此,搭配主力動向觀察,就有機會掌握大行情。

以穩懋(3105)為例:法說會前夕,主力站賣方,後來大跌一波。

以中光電(5371)為例:法說會前後,主力低檔連買,後來大漲一波。

事件四:除息

投資人參與除息,當然希望股票能填息往上漲,這樣一來能賺取配息又能賺到價差,但除息前後到底該不該進場,也可進一步去看看主力動向,原因是如果公司產業前景佳、營運出現轉機等,法人、主力才有意願持續布局,讓股票強到填息,甚至創新高。

以力山(1515)為例:除息前後,主力低檔連買,後來大漲一波。

快速結論

一年當中,總有些「重大事件」規律的發生,如果事先掌握這些事件,並搭配籌碼的觀察,就能提高您的操作勝率。看完了這篇文章後,記得進出股票前,先看看個股是否面臨「重大事件」,以免吃虧。

提醒:本文僅為個人操作記錄與心得分享,並非任何投資建議與參考,若有提及案例僅為教學範例,請自行判斷謹慎評估風險。

本文獲「珍妮愛投資」授權轉載,原文:你的股票,8月會發生這些「大事」...尤其這4件,忘記就慘了

小檔案_Jenny珍妮

擁有合格的證券分析師(CSIA)的珍妮,現任CMoney理財寶專職作者,寫過上百篇籌碼K線文章、平均瀏覽人數高達5萬人次。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