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最近揚言要額外對2千億美元的陸製品開徵10%關稅,分析人士警告,蘋果(Apple Inc.)的Apple Watch智慧錶、AirPods耳機、HomePod智慧音箱等成長迅速的配件,恐會面臨威脅。(圖為蘋果執行長Tim Cook)

英國金融時報29日報導,雖然iPhone、Mac系列麥金塔電腦至今尚未受到美國關稅的影響,但蘋果總值數百億美元的「其他產品」類別,卻暴露於川普的貿易戰風險之中。蘋果可能會被迫調高相關產品的美國售價,彌補這些陸製產品的關稅成本,否則就得自行吸收成本。除此之外,蘋果競爭對手的智慧音箱,例如亞馬遜(Amazon.com)「Echo」、「Google Home」及「Sonos」,還有Fitbit的智慧錶,也都可能面臨關稅影響。

隨著iPhone銷售成長趨緩,配件成為愈來愈重要的營收來源。市調機構Canalys就預測,蘋果預定本週二(7月31日)公布的財報中,第二季的智慧錶出貨量應會年增30%至350萬支,其中超過半數都是賣到北美。假如蘋果調整價格,需求肯定會受衝擊。

Above Avalon分析師Neil Cybart則預期,蘋果的「其他產品」這個項目,營收預料會在Q2成長38%至38億美元,相較之下iPhone營收則會年增17%至291億美元。他直指,「其他產品」未來肯定會成蘋果第三大營收源,取代麥金塔電腦與iPad,但仍落後iPhone與軟體服務。

美國消費電子協會(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 CTA)國際貿易副總裁Sage Chandler表示,白宮最新提出的關稅涵蓋了「接收、對話、傳輸或重製聲音、影像等數據的機械」這個類別,範圍相當廣,從閘道器、數據機到藍芽裝置全都難逃法網。換言之,就是所有能讓用戶存取網路並互動的產品,都會受到關稅威脅。不過,智慧錶也許最終能逃過一劫、不會像傳統手錶一樣被歸納到上述類別。

路透社7月20日就曾報導,Apple Watch、Fitbit手環、Sonos Inc.推出的無線喇叭等小型3C產品,都被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atrol)納入資料傳輸機械這個子目錄,而該項目錄也在川普最新釋出的關稅清單中。

報導指出,列在上述子目錄的產品包括原版Apple Watch,Fitbit的Charge、Charge HR、Surge手環,以及Sonos的Play:3、Play:5和SUB喇叭。Sonos 7月稍早在申辦IPO時曾指出,關稅等貿易壁壘,再加上各式各樣的貿易報復行動,恐迫使該公司調漲產品價格、進而衝擊銷售業績。(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