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心法

多年前跟一位朋友談論股票,他說過一個名言,就是買股票要「寧買當頭起」,要見到谷底反彈上來才開始買入,吃盡升浪。相信很多人對這些名言一點也不陌生,還有「別接跌下來的刀」,這兩句有點互相呼應。

朋友對這名言的理解,主要是指股價,看著圖表辦事,走勢決定一切。我總覺得股價難以觸摸,否則就不會玩死不少人,專收叻仔〈編按:有本事的人〉。谷底反彈一點再插下去的例子屢見不鮮,真的「寧買當頭起」就最合理嗎?

看著股價走勢圖形去決定買賣時機,從來不是我杯茶,亦不太理解依這方法如何能做到富甲一方,於我心目中,這是「賺餐餸」與「投資計劃」的不同心態問題。

今天想起這個「寧買當頭起」的題材,主因是近日看見莎莎〈編按:香港的美妝零售批發連鎖商〉的最新年報,年報內大部分數字都谷底反彈,這類股價圖表勢頭的形態,原來也會在生意上看見,這對價值投資者來得較實在。

看看莎莎的年報,大部分數字於2016年大跌之後,到2017年繼續跌下去,而2018年開始出現谷底反彈。這些數字包括營業額、毛利/毛利率、溢利/純利率、股本回報率、每股盈利等。年報主動做了圖表〈見節錄圖〉,看見「當頭起」的形態。

等到這時,零售業務有所起色,股價其實已升了不少。三兩年前,當公司處於陰霾之時,業績一直向谷底直插,股價亦跌至近$2〈編按:約台幣7.8元〉。近半年,最新業績還未出來,股價早已偷步上升至近$6〈約台幣23.4元〉,估計大行從多方分析對這個「當頭起」早有預料,早早買入了。

近期股市氣氛不好,又貿易戰、又人民幣貶值,把股價從高位拉了下來至近$4〈約台幣15.6元〉,這個「寧買當頭起」的想法突然跑出來,或者是買入的好機會吧。

一向我都喜歡收集資產、儲股票,喜歡買多於賣,見股價跌又想買,價值上又見「當頭起」,但心理上不太爽,難為的是,自己仍重貨在手,平均儲貨時只是$3以下,雖然近日股價下跌很多,但仍比自己的平均買入價高出許多。滿手是貨,還需加碼嗎?

$3以下這個價位,一去不返,往事只能回味。若這刻真的要買更多,又想讓自己心理上好過一點,可以算成買回早前高位沽出的一兩注,當作是安慰自己來「高位」追貨。

以前都有分享過,有賺錢的股票不賣出已不容易,但更難的是有錢而不亂買股票,故意等到最抵買之時才出手,見《用心學坐》,巴菲特贏這些時機與心理操作比起贏技術賺得更多。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寧買當頭起

作者簡介_止凡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