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國巨(2327)為了反擊空軍,上週三(7/18)宣布實施庫藏股,預計買回4,500張庫藏股,上週珍妮特別發表專文討論這事件,然而,不少投資朋友進一步問到:

「操作實施庫藏股的股票,有利潤嗎?」
「實施庫藏股的分點要怎麼抓出呢?」

針對這類庫藏股操作面問題,今天再分享一篇庫藏股教學文,內容包含:

1.實施庫藏股,股價一定漲嗎?
2.想跟庫藏股單,留意4大關鍵
3.如何快速抓出公司派實施庫藏股的分點?

實施庫藏股,股票一定漲?

那可未必,直接來看案例GIS-KY(6456)。今年1/29 GIS-KY(6456)決議實施庫藏股,預計買回3,000張,雖然交叉比對可得知公司派的確有買股(後面會教),但執行比率不算太高,僅50%,再加上股價落在季線之下且主力大賣,在整體趨勢偏空下,公司派單一分點的買盤,仍無法挽救股價頹勢,執行庫藏期間,股價跌幅19.04%。

當然,也是有成功案例,上緯投控(3708)實施庫藏期間大漲115%。上緯投控(3708)執行庫藏股的分點(後面會教),在2/6~3/23就買了近500張,當時,庫藏執行率就已接近 50%,帶動股價突破下降壓力線,緊接著,主力接手連買,在整體大趨勢偏多下,展開115.01%的大行情。

若想複製這樣的庫藏股行情,投資朋友該注意些什麼呢?

1.確認股票大趨勢偏多
最簡單確認大趨勢偏多的方式,就是確認股價站穩季線之上,當然,如果主力也同步站在買方,更有利於庫藏期間股價上攻。

2.確認公司並非口水護盤
交叉比對確認公司派執行庫藏分點(後面會教)。若實施庫藏期間,的確看見執行庫藏分點的明顯買盤,代表公司派「真心」想護盤,那麼,跟單勝率就相對高。

3.確認實施庫藏的區間最低(高)價
公司實施庫藏股,除了會宣布預計買多少張之外,也會公告買回區間最低價及最高價分別是多少,投資朋友若要賺取庫藏利潤,布局價位應盡量接近【買回區間最低價】,以上緯(3708)為例,雖公司宣告庫藏買回區間最低價及最高價,分別為64元及126元,但公司派主要的買盤主要集中於買回區間最低價。

4.留意庫藏股結束,買盤力竭見高點
很多時候,公司實施庫藏股,讓股票短暫看起來籌碼很集中,但一旦庫藏股結束,也容易出現買盤力竭、高點反轉的現象,上緯投控(3708)的案例就可看出,股價在庫藏股結束後見相對高點,因此,投資朋友一定要注意庫藏股結束時間。

{DS}

最後,和大家分享如何抓出公司派實施庫藏的分點。

打開籌碼K線,去重大事件中勾選「庫藏股」,那麼,個股K棒實施庫藏股期間就會秀出粉紅底,一目了然,若想進一步看看該次實施庫藏的詳細資料,只要點選底下三角錐,即可看到資訊。

觀察庫藏區間,背後推手是哪間券商?從下圖可發現【群益金鼎-新店】,是國巨當時實施庫藏股,買超最多的券商,重點是,券商剛好也在國巨(2327)附近,可推估可能是公司派實施庫藏的主要分點。

再舉一個案例:上緯控股(3708)。下圖上緯控股(3708)實施庫藏股期間,買超第一的券商分點【元大草屯】位於南投,而上緯控股(3708)正好也位於南投,正好是地緣券商,推估這樣的買盤可能是公司派。

達運(6120)的案例就更加明顯了,從下圖可明顯發現實施庫藏股區間(粉紅底),固定出現【凱基-市政】大買,且凱基-市政跟達運(6120)同樣位於台中,因此,可推估該分點可能是實施庫藏的分點。

本文獲「珍妮愛投資」授權轉載,原文:實施庫藏股,股票一定漲?那可未必!4關鍵複製 上緯投控(3708)115%大行情!

小檔案_Jenny珍妮

擁有合格的證券分析師(CSIA)的珍妮,現任CMoney理財寶專職作者,寫過上百篇籌碼K線文章、平均瀏覽人數高達5萬人次。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