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澳洲最新公布的第二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表現疲弱、核心CPI依舊不如澳洲央行(RBA)預設的目標,衝擊澳幣走軟。不過,德意志銀行認為,通膨疲軟的消息已經被市場反應得差不多了,投資人應該趁澳幣走貶之際,找機會逢低買進。

路透社、財經網站Canstar等外電報導,澳洲統計局(ABS)25日公布,Q2 CPI季增率達到0.4%(不如市場預期的0.5%)。排除食物與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年率則為1.9%,已經連續第10季低於RBA預設的長期通膨目標(2-3%)、季數創史上高。薪資成長低迷,是通膨疲軟的主因。

RBA自2016年年中以來,就把指標利率保持在歷史低點1.5%,還堅稱短期內並無改變貨幣政策立場的理由。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期RBA要到2019年底才會將利率調升至1.75%。

澳幣應聲走貶。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5日下午1時19分為止,澳幣兌美元貶值0.23%至0.7399。

不過,Business Insider 25日報導,德銀總經策略師Tim Baker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市場早已將澳洲通膨疲軟的現象反應得差不多了,從過去1.5年的走勢來看,澳幣匯價已偏低,且RBA還堅稱下一次動作會是升息,因此他建議投資人可趁通膨報告壓抑澳幣時逢低買進。

市場早已預測到澳洲Q2通膨將疲軟,從澳幣遭到放空、投資人預期RBA要到2019年底或2020年初才會升息一碼的現象,就可看得出來。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資料顯示,投機客對澳幣的空方部位日益增多。

除此之外,Baker並表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已開始擔心美元太強,中國的原物料相關產業前景也看俏,當地不但房屋開工率在過去一年上升20%、營建設備的銷售也頗強,顯示鐵礦砂報價應該有撐,這些都對澳幣有利。他認為,中國在鬆綁貨幣政策後,接下來有望跟進放寬財政政策,也是有利徵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