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受到美股下跌影響,台股今日也收黑。」、「美股科技類股財報傳佳音,帶動台股今日開盤大漲百點。」對於這樣的新聞報導,台股投資人應該不陌生。由於台灣不少上市櫃公司皆為美國上市櫃公司的供應鏈廠商或代工廠,而美國也是台灣主要貿易夥伴,因此台灣經濟表現、台股與美股長期有著連動關係,許多台股投資人習慣看美股來決定自己的投資策略與布局。

台股與美股不全然連動 迷思待破除

台股與美股連動性高,藉由參考美股來做為投資台股的指引,不是件壞事,然而,台股與美股畢竟不是完全連動,有時候美股上漲、台股卻收黑。此外,美股仍執全球金融市場牛耳,美國GDP佔全球1/5,處於經濟主導地位,股市也是全球最大,為市值佔全球三成的金融市場,直接投資美股顯然能讓你參與全球最大、流動性佳的股市。

更重要的是,舉凡投資莫不追求效率最大化、報酬率最優化,投資美股能讓你直接參與供應鏈與全球龍頭公司獲利投資機會,更快速累積財富。

下面舉實際的指數、個股進行比較,你便能深入感受其中差異。

美股指數、個股表現 優於代工的台股

首先,先來看看台股加權指數與美國納斯達克綜合指數 (Nasdaq Composite Index)的比較。台股大盤與美國高科技股通常具有較密切的連動關係,因為電子類股佔台股大盤的比重仍為最大,所以台股大盤與納斯達克指數中走勢相關度較高。台股今年以來始終維持萬點以上,大家可能「感覺」表現應該不錯,事實上僅上漲2.72%,反觀納斯達克指數今年以來卻上漲了13.28%,二者差距是不是頗大?(統計至7/20,資料來源:Stock Q)

再來觀察幾檔個股表現。先來看看熱門的蘋概股。台積電堪稱是蘋概股中的績優生,今年以來上漲3.49%,若拉長到最近2年則漲幅為39.71%,表現看似不錯,可是若看看蘋果本身,今年以來上漲13.12%,若拉長到最近2年,則大漲91.52%,漲幅近一倍,也勝過台積電甚多。若研究造成台積電與蘋果漲幅差距的主因,關鍵就在於台灣有很多蘋概股,蘋概股也賺錢,但獲利最好的還是蘋果公司本身,利潤都抓在蘋果手上。(統計至7/20,資料來源:鉅亨網)

再以近來因世足賽火紅的Nike與台灣代工廠寶成為例,寶成股價今年以來下跌12.06%,Nike同期間卻上漲21%。寶成股價表現遠不如Nike,同樣反應出代工廠不是「主場」的現象,「主場」才是資金關注的焦點。

採用價值投資法 穩穩靠美股累積財富

試想:如果你早就直接投資這些美股公司,而不是隔一層投資台股中有關連的公司,是不是更有效率的獲利了呢?或許有些投資人會說,台股「就在身邊」,美股「遠在天邊」,有時差、語言隔閡,然而,這些都是可以透過線上跨境券商系統與開戶來解決的,而且美國沒有你想像中遙遠,生活中就有很多投資標的,例如你與周遭親朋好友每天都會上的臉書,今年以來股價上漲18.97%,漲幅近2成,最近2年也上漲72.19%。

在金融資訊全球化的年代裡,投資美股遠你比想像中容易,而且若使用價值投資法,可兼顧長期致富與控制投資風險。股神巴菲特從美股致富正是最好的範例。在台灣,可透過VIC價值投資學院,學習真正的投資知識與運用有效的工具,讓你穩健的達到自己想要的生活{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