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週二表示,美元已被高估,人民幣符合基本面,全球近一半的經常帳盈餘已過高,增加經濟成長風險與貿易緊張局勢。

IMF 在年度外部風險報告也指出,經常帳盈餘和赤字越來越集中在先進經濟體。

該報告評估外匯與經常帳盈餘與赤字,根據數據與 IMF 工作人員截至 6 月 22 日的預測。

然而,由於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加劇,人民幣近幾週大幅走跌。

週二,人民幣兌美元觸及 13 個月新低至 6.8295 元,係因北京當局示意將進一步放寬貨幣,以俾中美關稅戰升級之際支撐經濟。

美國財政部長 Steven Mnuchin 上週五表示,他相當關切人民幣的貶值,且財政部「將非常謹慎檢視中國是否操縱貨幣。」

IMF 表示,其工作人員估計,中國去年經常帳盈餘小幅增長至占 GDP 1.7%,並將中國列為餘額過剩的國家,其他 IMF 列為餘額過剩的國家包括德國、南韓、荷蘭、瑞典和新加坡。

IMF 列為經常帳赤字過剩的國家 (借款過多的國家) 包括美國、英國、土耳其和阿根廷。

報告指出,IMF 工作人員再次評估,以中期基本面隱含水準相比,美元價值過高,自去年約莫 8% 上升至 16%。

美國川普總統近日破壞了議定書,並抱怨 Fed 升息導致美元升值,侵蝕了美國的出口競爭優勢。{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