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2008年中國爆發三鹿毒奶粉事件,重創當地民眾對食品安全的信心,不料近來又爆出類似三鹿毒奶粉翻版的疫苗造假案,長生生物(Changsheng Biotechnology)涉嫌假造狂犬病疫苗和三合一疫苗(DPT)等,引發眾怒,逼得中國總理李克強出面宣布嚴懲。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長生生物自上週一(16日)事件爆發之後,股價連續五天吃下跌停。本週一(23日)上午停牌,下午恢復交易後又跌停鎖死,重挫10%、報人民幣13.05元。和事情爆發前(13日)的收盤價人幣24.55元相比,短短六天狂瀉47%。

受到長生生物拖累,多檔生技股跌停。23日康泰生物重挫10%、報人幣57.96美元。長春新高也重挫10%、報人幣214.20元。

路透社多篇報導稱,上週長生生物爆發狂犬病疫苗生產造假,中國國家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指稱,長生生物偽造生產紀錄和產品檢查紀錄,並任意修改生產規範和儀器,嚴重違法。當局要求長生暫停生產,並召回所有疫苗。但是長生生物的問題疫苗不只狂犬病,上週四(19日)該公司坦承,2017年該公司預防白喉、百日咳、破傷風的三合一疫苗,也不符生產標準,遭吉林省罰款。

地方當局表示,瑕疵疫苗雖然沒有免疫能力,不過不會危害人體健康。儘管如此,相關消息仍引發家長恐慌,長生生物是中國疫苗大廠,名為獸爺的微博部落客撰寫《疫苗之王》一文,詳述長生生物的造假伎倆,在微博爆紅(見此)。中國各地家長翻開孩子的疫苗本,發現接種的疫苗大多是無效的中國國產疫苗,眾人擔心孩子健康受影響,民怨沖天(見此)。

更糟的是,當年涉及三鹿毒奶粉案被免職的孫咸澤,之後居然仕途平步青雲,當上中國藥品安全總監。據傳今年初才下台,轉任中國藥學會理事長。

北京力推自製疫苗和藥物,並想進軍國際,醜聞爆發讓當局努力大受打擊。李克強痛批長生生物造假之舉跨越道德紅線,要求迅速行動懲治。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