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你有看過賽馬嗎?在賽馬場,觀眾大多會在觀賞前,也同時投注自己支持的馬匹與訓練師,比賽過程的喧嘩,往往與觀眾對於自己的賭注報酬緊密牽扯。沒看過賽馬,肯定也看過世足吧!在為看好的冠軍隊伍加油時,你是否想過,這些分組名單是如何決定的呢?其實,這樣的概念跟股票投資也很相似!

入股市容易,但想要真的挑到自己滿意又安心的標的,其實不容易。許多投資人其實沒辦法像專業操盤手一樣,有時間去了解每一檔關注標的的財報數字與經營內容,為了滿足這樣的投資需求,各類指數型基金相繼出現,而各類ETF皆是經過券商的專業人員計算、採計,所以可信度很高。就像是世紀盃正規賽開賽前,國際間就已經開始進行積分賽,好讓真正有足夠能力、有潛在關注度的球隊,可以被篩選出來,最後呈現在各國球迷面前。

還有另一種反向操作法,就是在這些被挑進指數成分的股票裡,選擇適合自己需求的投資標的。除了台灣50等ETF,外資信任的MSCI台灣指數也是一個看點。MSCI就是摩根士丹利的縮寫,由這家享譽世界的券商,挑出100檔被認為可以代表台灣產業脈絡的股票,依據不同比重加權而成的,就是MSCI台灣指數。若外資想要研究台灣股票,MSCI台灣指數多會是他們信任的首選。反之,若信任外資眼光的投資人,也可以依據這100檔去篩選出幾檔心之所向

MSCI台灣指數涵蓋範圍甚廣,從科技股、傳產代工、食品到航運,這次,我們針對裡面因應自動化生產而很熱門的工業機器人概念股票來討論,為上銀〈2049〉、台達電〈2308〉、廣達〈2382〉、鴻海〈2317〉、亞德克-KY〈1590〉等5檔。

資料來源:財報狗

資料來源:財報狗

從近三年EPS與ROE可以看出,受惠於大陸自動化需求的增加,氣動市場去年升高了5倍,亞德克-KY在兩項數據皆直線上升,而上銀則是在2015年至2016時因為原本的工具機產業沒落,EPS下滑,但因為後期致力發展智慧機器人,在2017時營收又上升。其他3檔表現算是平穩,但有微幅向下的情形。

資料來源:財報狗

至於稅後淨利成長率,則可以看出一個企業真正的獲利情況。上銀在2016年時還是負數,但2017成長率卻衝高,自2012年蟄伏多年後,總算有顯著上升;而鴻海、台達電、廣達等三者的成長率則一直沒有太大起色。
去年底台幣強升,外資匯損造成鴻海的稅後淨率大跌,另外一點是研發費用等提高,導致數據不夠好看;台達電則是遇到轉型挑戰,PC因為市場沒落而獲利大減是主因,目前可以期待的是工業自動化若成功,接下來則能提高毛利;至於廣達,則是可以關注未來若成功發展AR以及醫療自動化,則有可能獲利成長。

再來統整一下基本數據:

整理:張簡亦杰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從上列數字可看出,這5檔除了廣達以外,現金股利發放率皆偏低,較不適合想穩定領股利的投資者。而自動化產業類股的本益比皆偏高,也反映在上述5檔上〈鴻海除外〉。股價皆非低價股,較適合有多一點資本的投資者。至於股價漲跌,若搜尋近5年來的走勢,皆沒有很明確的漲勢,因此吸引不少散戶買入做波段

生產自動化已經是趨勢,儘管目前許多企業仍在投入研發階段,屬於會大量耗損資本的時期,但可以確定的是,機器人代工的時代走向是不會改變,若腳步夠快、成效夠大,獲利成長,只是遲早的事。

而現在最火的科技類股,在MSCI台灣指數中也佔了多數,想要跟上這波智慧、自動化浪潮,又希望可以在海量的台股中省去翻找麻煩的朋友,不妨在MSCI圈選的標的中研究,既不複雜又有外資信任撐腰,心動就開始行動吧。{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