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富翁 有錢人 富豪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有「大戶」在照顧的股票,特別容易漲

證券集保所每到週六會公布當周的「股權分散表」,這能快速讓我了解大戶與散戶持股增減狀況,由於「大戶」掌握了大多數的籌碼,對股票漲跌影響力較大,較有實力推升股票往上漲,因此,選股我喜歡「大戶」在照顧的標的。

抓出「大戶」在照顧的標的後,為了提高操作勝率,通常我還會去看一下這「大戶」是誰?是外資、投信、還是公司派等關鍵主力...千萬別小看這一個動作,這能確保你真的能掌握到行情。

確認大戶是誰,精準掌握「布局成本」

確認股票有「大戶」在照顧後,為啥還要知道大戶是誰?原因是,了解一檔股票是「誰」認養後,除了能觀察他過去進出的風格及績效之外,我還可以參考他這一波持有的成本,有利於我對於進出場點的判斷,進而提高操作勝率。

一般來說,大戶常常拉抬5成實際賺2成,原因是大戶手中持股多,想賣股票不可能一次出脫,為了不驚動市場,最好的方式就是邊拉出,因此,如果掌握了關鍵大戶布局成本,我們就不太可能股價與大戶成本拉開50%還進場,相對地,只要在距離大戶成本10%內進場,操作風險就相對低很多,未來不容易發生買進成本太貴而凹單大賠。

揪出背後「大戶」3案例

以外資認養的祥碩(5269)為例

祥碩(5269)持股比率超過10%以上,為一檔標準的外資認養股,進一步觀察5/18~6/1黃底區間,大戶持股比率由72.73%增加至77.04%,對照期間外資由賣轉為連賣,可得知背後推手的確為外資。

(資料來源:籌碼K線

而外資增加持股的過程中,股價由外資成本線之下往上突破,5/24站上「外資成本線」後,緊接著5/30回測「外資成本線」不破,那麼,6/5突破下降趨勢線,就能確認「站穩」外資成本線,在股價離外資成本不遠之下,為波段買點,買進之後,若尚未出現外資連續性大賣,就可以安心地跟著抱囉!

以投信認養的達方(8163)為例

達方(8163)在4/27~5/18黃底區間,大戶持股比率由58.43%增加至62.1%,進一步觀察,投信亦同步急買,投信持股比率由0.05%增加至2.2%(屬安全水位),可見,股價背後推手為投信。

(資料來源:籌碼K線

既然達方(8163)為投信認養股,當股價在投信成本線之上,代表大趨勢偏多,股價一旦拉回「投信成本線」附近,就是很好的波段買點,像5/21即是。

以公司派認養的聚積(3527)為例

當然,如果股本夠小的股票,很多時候,不一定看得出是外資或是投信的足跡,很有可能只是幾間主力券商,就能影響一檔股票的漲跌。

下圖為聚積(3527)的籌碼K線圖,2/9~5/10大戶持股比率持續增加,進一步看看背後是誰在買,可發現竟是兩間都位在新竹的券商。

(資料來源:籌碼K線

看了主力地圖,才知道原來這兩間都位在新竹的券商,竟然都在聚積(3527)附近!!!

全台這麼多間券商,且多數券商都集中在北部,但買進聚積(3527)的主力卻巧合地都在新竹市,這樣近的距離,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可能是熟知公司內幕的主力...或許掌握了某些利多,股價可能即將要...噴...發...

(資料來源:籌碼K線

因此,這兩個神通廣大的主力分點,它們的買均價78.5、83元就相當值得參考,考量股價與主力成本尚未明顯拉開,再加上技術面有比較明顯突破表態,就可以考慮跟著進場布局。

{DS}

快速結論:

跟「對」有影響力的人,勝率才能提高

隨著資訊越來越發達,無時無刻,我們接收到無數消息、明牌,但哪些股票才「真正」可以買?除了確認籌碼集中外,千萬記得「揪出關鍵主力」這動作,看看籌碼最主要掌握在誰手中,他買進的成本大概是多少,如果當時股價距離關鍵主力的成本不遠,那麼,跟著他一起進場的勝率就相對高。

今天(7/13)主力急買股是...

(資料來源:主力能量匿藏股

提醒:本文僅為個人操作記錄與心得分享,並非任何投資建議與參考,若有提及案例僅為教學範例,請自行判斷謹慎評估風險。

本文獲「珍妮愛投資」授權轉載,原文:掌握「關鍵主力」布局成本,抓住真正大行情!(含15檔主力急買股)

小檔案_Jenny珍妮

擁有合格的證券分析師(CSIA)的珍妮,現任CMoney理財寶專職作者,寫過上百篇籌碼K線文章、平均瀏覽人數高達5萬人次。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