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老人 長照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吳奶奶自從老伴先走之後,她一直與阿蒂住在鄉下的老宅,星期一和四洗腎的車子會從市區出發駛進鄉間小路,算準時間在門口停下,阿蒂便推著輪椅攙扶她上車,這是她近年來唯一會獨自出行、與外人打交道的時刻。

除此之外,她最期盼的是逢年過節的時候,三個兒子會帶著各自的家庭回來,最小的孫女笑得甜甜的,最受寵愛;吳奶奶只可惜老伴沒來得及看見小孫女的樣子。

「安居樂業」這句老話到現在仍適用,有安定的居所才能進而開展生活事業,但對於勞苦半輩子的長者們,到底怎麼樣才算安居呢?

有空間能遮風避雨就好?有友善腿腳不便的適宜居所?還是有人能陪伴與照護呢?其實每個人的需求都不盡相同,但能達到最理想的狀況,應該是適宜的居所中,有人能陪伴與照護。

像文章開頭描述的長輩,是因為喪偶後與外籍看護居住在鄉下祖宅的例子,雖然有居所也有照護者,但還是希望有家人的陪伴,而這已經算是較幸運的例子。有些經濟狀況比較不理想的長者,年輕時是無殼鍋牛,老的時候該怎麼辦呢?

本文要介紹一些政府相應的老人居住政策,給長者來做個參考,瞭解一下!

臺灣各大縣市成立老人公寓

最早從1991年開始,內政部便開始獎助各縣市建立老人公寓了,現在於臺北市、新北市、臺南市、高雄市和嘉義市都有老人公寓;各縣市的老人公寓基本上是提供設籍在該縣市、年滿65歲與巴氏量表達90分以上的長者居住。

隨著時代演變,更多人意識到照顧的重要性,也使得老人公寓漸漸能被更多長者接受。

在老人公寓裡,會遇上的都是年齡相仿的室友,比起獨居在家中,更有人能夠陪伴、聊天;而為長者特製的三餐伙食,也是老人公寓吸引人的好處之一。加上,許多老人公寓的位置離市區近,拿藥看病或是家人探視都很便利,對自己的生活有更多掌控的空間,讓老人公寓越來越受長者的青睞。

▲臺北市老人公寓一覽表(圖片來自: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詳細版本請點:https://goo.gl/MdYDJk

【想住老人公寓嗎?費用、規定一次告訴你】老人公寓-最低每月萬元,就能享受有品質的退休生活

在愛長照這篇老人公寓的文章中,有製作一張「臺北市老人公寓一覽表」表格,詳細介紹臺北市、新北市和高雄市的老人公寓,包括了數量、規定、收費與接洽窗口,有興趣的長者可以點擊連結觀看。

曾有報導指出,有老人公寓難以搬進,需要苦等19個月的例子。老人公寓的數量可能要根據實際需求而增加,希望政府能在高齡、老化的臺灣,多多興建適宜的老人居所。

{DS}

新北推出青銀共居

新北市三峽北大青年住宅,是臺灣第一個以「青銀共居」為概念的居住計畫,強調能一起吃飯、工作、娛樂,從體驗營實驗開始、短居體驗,到目前為止有三間家庭式青銀共居的公寓。

▲在玖樓共生公寓裡一起吃飯聊天的青銀們。(圖片來自玖樓共生公寓官網。)

三峽鄰近臺北大學,這個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與玖樓一起合作的計畫,既能滿足大學生租屋需求,也提供長者能與年輕人相處生活的體驗機會。

除了三峽的北大青年住宅,在陽明山上委託恆安老人長期照護中心經營的陽明老人公寓,也與臺北市政府一起展開了「青銀共居」的方案,在去年12月15日開始招募有意願的學生參與,只要每個月滿20小時陪伴長者,就能以月租3000元入住老人公寓。

(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社會局)

陽明老人公寓鄰近文化大學,地域的關係讓文大的學生更有意願來試著參與青銀共居的方案。建議相關機關可先觀察方案的後續效果,也許未來能有更多老人公寓與鄰近的大學,甚至是高中結合,嘗試「青銀共居」的共生方案。

安居樂業是人一生的追求,到年長、行動不便的時候更希望有友善的居所,有能理解照護的對象,現在的老人居住政策仍有許多改善的空間。

在這座充滿銀髮族群的島嶼上,或許在未來能看到更多關於「老人居住」創新的居住方式,期待著各世代都能安居樂業的日子能儘快到來。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當無殼蝸牛老了,怎麼才算「安居」?臺灣老人可以怎麼住

專欄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