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沒被窮困捅過幾刀的,別想脫貧

如果你沒有做人的尊嚴和羞恥心,那麼,這篇就不用看了。

有錢,不見得可以要別人的命,但沒錢,是會出人命的。

大多數的人無法真正脫貧,或真的成為有錢人,原因就在於他們沒有被窮困打過巴掌,被無奈辛酸卡住喉嚨,被別人的勢利無情捅過幾刀。

年輕時,我做生意破產後,就曾坐在火車站的階梯上,看著人潮來來去去,就這樣整整坐了一天,也不敢回家告訴家人我破產的事。

後來,家人知道後果然一陣冷言冷語,說什麼沒有能耐就不要當老闆,或是沒那個八字就不應該做生意之類的。

老實說,比起窮困身無分文的苦楚,家人的無情冷落,讓我感覺更加絕望和心寒。

我有個朋友,因為聽信明牌,除了把自己多年積蓄都投入股市,還向親朋好友借了一大筆錢。 沒想到,這麼多錢就在不到一禮拜的時間,就被主力斷頭,還欠了券商不少錢。

他說,他破產那天晚上,自己偷偷跑到住家的頂樓,看著地面上像螞蟻般的人群和車子,腦袋一片空白。

他說,他的恐慌症就是那時候出現的,從此,他只要一遇到挫敗,就恐慌症發作,心跳快到心臟幾乎要衝出胸口,呼吸急促且困難,整個人慌到想跑到街上讓車撞死,或想衝到頂樓往下跳。

自從他意識到了自己有恐慌症,他就不敢住高樓層的房子,改搬到低樓層沒有電梯的老公寓。 後來,他再也不敢玩股票或期貨,他每天努力工作,賺了錢就老老實實存進銀行,只有銀行存款一直穩定增加,他才能安然入睡。

嚴格來說,並不是每個人的體質或靈魂,都適合做生意或玩股票期貨。

他的恐慌,讓他嚴守紀律,不再碰資本市場商品,是件很好的事,他的恐慌對他來說不是病,而是守護神,是財神。

我的另一個朋友,他的體質和膽識雖然適合做生意,但他卻被一時的挫敗窮困打了個巴掌。 那個巴掌雖然打在他臉上,但掌力卻滲入他的內心深處,雖不見血,傷疤卻一輩子隱隱作痛。 原來,當他做生意被倒帳破產時,他的老婆受不了每天被討債的日子,選擇拋家棄子和前男友私奔。

理由很簡單,她前男友是富二代,是個很有錢的帥哥,是個可以讓她回到以前每天悠閒享受SPA美甲,還能和姐妹淘喝下午茶的財神爺。

有一天,當他聽朋友說老婆和富二代在某百貨公司逛街時,他抱著才三歲大的兒子,衝到百貨公司,就在名牌包專櫃前,他積壓多時的怒氣和不甘心瞬間爆發,指著老婆破口大罵賤人,還揮拳要打富二代。

這時,他老婆竟然挺身護住富二代,狠狠地甩了他一個重重的耳光。

他怔了幾秒,沒有怒氣,眼淚卻奪眶而出,抿著嘴啜泣了起來。

他老婆沒有絲毫同情和愧疚,也破口大罵,說他早就是窮光蛋一個,而且還揹了那麼多債,竟然還不知道窮字怎麼寫,不知道丟臉是什麼感覺,她這個巴掌就是要讓他知道,窮的痛和苦是什麼感覺。

至於被錢捅過幾刀的故事,不說電影或電視劇小說,真實世界一大堆血淋淋的案例,而且很多案例還比電影小說還精彩。

想想,那些能夠拿著刀貼在你背後,趁你熟睡或沒有防備心時,狠狠捅你幾刀,刀刀見骨,往死裡砍的,當然是你最信任且最親密的人。

這時,你會怨恨都是錢惹的禍,如果不是為了那點錢或那一大堆錢,你最親密的人,不會下此毒手。

如果你這麼想,就代表你根本還看不透錢的本質,還搞不懂錢對人性的影響力。

錢不是萬能的,錢也不能買到所有東西。

然而,因為沒有錢才讓人體驗感受到,自己身無分文甚至負債走投無路時,隨之而來的巴掌辛酸無奈和利刃砍殺的苦痛,才是錢最真實和赤裸裸的面貌。

這時,錢那張臉沒有經過修圖,沒有經過廣告包裝,沒有自己無知的妄想當粉底,沒有口紅眼鏡和假睫毛,那張真實的臉,或許蒼白如鬼,或許猙獰如妖如魔,不論你多麼討厭害怕和想忘記他,但這才是他的真面目,讓人一輩子都無法忘掉的可怕真面目。

我知道,這世上至少有80%的人,都沒看過錢卸妝後的臉。

所以,真正的有錢人,永遠就只是那些20%不到的,曾經看過錢而沒有被嚇死的高手。

沒被錢打過巴掌的,不會尊敬錢,他的錢來得快,去得也快。

沒被窮卡住喉嚨的人,永遠不懂,很多時候,有錢就可勝過一切無端指控和陌生人的指指點點。

沒被利字捅過幾刀的,內心沒有任何刀疤槍疤的人,永遠學不會,有些人是不能碰的,有些甜頭是不能嚐的。

人生在世,財源永遠只有二種,一是運氣,二是努力。

聰明的有錢人,除了懂得努力,更會掌握幾波好運的推力。

那些只有鈔票的笨蛋,則總是讓鈔票毀了自己。

{DS}

我有個朋友,本來住在破舊不堪的老房子裡,沒幾年竟然被建商看上做了都更,他竟然成為擁有上億房產的有錢人。

在這之前,他沒有工作,整天游手好閒。

突然間來了這麼多錢,反而讓他陷入賭毒色的牢獄,不到幾年就把房子敗光,吸毒過量跌進水溝的屍體,好幾天後才讓人發現。

我的另一個沒有舊宅都更的朋友,則是無房階級,長年都靠在餐廳當外場,用體力賺錢。

然而,他靠著努力,順利地讓幾個孩子大學畢業,也都找到好工作,等他退休時,突然又中了樂透,但他沒有把獎金全分給孩子們,而是捐給慈善團體。

孩子們覺得全捐出去很可惜,但他說,那些錢沒有血汗辛酸的味道,很容易讓人產生錢是個沒有價值的錯覺,反而會讓人一輩子失去賺錢和擁有錢的能力。

我這個朋友,雖然不是什麼富翁,但他就是一個曾被錢打過巴掌捅過幾刀的,懂得錢的本質,看過錢真面目的江湖高手。

也只有這種人,才能真正一輩子成為錢的主人,成為在體質和靈魂上都堪稱為有錢人的角色。

相對的,很多窮人其實不是沒能力或機運,嚴格來說,每個人都有能力和機運脫貧,但我看過太多窮人,只要稍微努力賺點錢,就被妄想誘惑矇蔽了眼睛和良心,把錢當衛生紙和糞土,能花多少就花多少。

如果你真想成為有錢人,擁有財務自由,在開始修改不良習性和神經迴路之前,你必須要有對錢的正確心態和價值觀,否則,你賺再多的錢,最後還是會被打回原形,永遠無法脫貧。

書籍簡介

富不是命定,而是習性使然 3:萬物都是提款機,,提款密碼就藏在你的神經迴路
作者: 狄驤
出版社:智言館
出版日期:2018/07/01
語言:繁體中文

狄驤 暢銷職場勵志作家/[商業周刊]專欄作家

早年為媒體工作者,同時也是兩岸資深投資人。
筆者認為:資本主義這個大賭場裡,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吃人的莊家,一是被坑的散客。
如果我們八字不好,無法成為吃人的莊家,那麼,至少要當一個不被坑殺的聰明賭客。
這是身在資本主義世界的每個投資者,都應該要奉行的江湖鐵則。
筆者目前專職寫作,著作曾多次登上博客來網路書店[商業理財類]暢銷排行榜第一名。
此外,筆者多年來也是[商業周刊]網站專欄作家,立志把資本主義的祕密公諸於世,讓散戶大眾至少可以在這個「用錢吃人」的殘酷叢林中安身立命。

著有:《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1~3集、《富不是命定,而是習性使然》 1~2集 、《其實,鈔票不是錢,不景氣也不是壞事》、《10年後,你想成為流浪漢還是富翁?》

  歡迎加入作者Facebook:狄驤
  讀者來信請寄:service@3eyeintegrate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