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股市自今年三月開始出現「下半月魔咒」,三月以來,股市在上半個月都會走升,到了下半月就會轉跌,三、四、五、六月都是如此(見附圖),如今七月也來到下半月,歷史是否重演,值得關注。

ZeroHedge 16日報導,2018年三月以來,美股出現怪現象,上半個月走勢必漲,平均漲幅為1.62%;到了下半月就會走低,平均跌幅為1.07%。七月上半一如前幾個月相同,一路上衝,下半月會不會重蹈覆轍,令人憂慮。

如今警訊似乎浮現,「FAANG」科技飆股中的Netflix,新增收視戶遠低於預期,盤後股價狂瀉14%。這對美股可能有重大影響。美銀美林數據顯示,由臉書、亞馬遜、蘋果、Neflix、谷歌母公司Alphabet這五大科技天王組成的FAANG,是上半年標普500指數走高的最大功臣。如果剔除這五檔個股,今年上半標普500實際走低0.7%(見此)。

科技股對大盤的重要性從此可見一斑,今年上半標普500的2.6%漲幅中,科技股貢獻了98%。如今Netflix出現頹勢,是美股不利之兆。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國經濟學家Ellen Zentner也警告,眾人低估了關稅的衝擊。新一波2,000億美元關稅,最快九月啟動。2,000億美元關稅有30%鎖定消費商品,可能會衝擊民眾買氣。第二季美國經濟強健是受惠於減稅效應和「末日準備」(doomsday prepping)。企業趁著關稅生效前,搶買原料和商品,拉抬經濟。等到關稅損害需求,業者無須囤積庫存,此種加持效應將消失,下半年景氣可能急遽放緩,不利股市和債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