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醫療 保險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肝病是國病,肝癌位列十大癌症第五位,死亡卻排名第二位,男比女罹肝癌多,甚至發生年齡男比女早,目前治療方式有手術、血管栓塞、酒精注射或射頻燒灼、放療化療、標靶藥物等,健保給付、不給付皆有,新穎手術、藥物、放射手術等自費越來越多,醫療險不怕多,就怕沒規劃夠。

總體而言,癌症治療以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含標靶藥物)為三大主流,唯獨肝癌因腫瘤大小、位置、正常肝臟比例和病人體況等因素,治療方式非常多元。癌症統計(104)以手術切除肝癌的比例近25%,動脈血管栓塞佔約23%,其次是注射與燒灼法、放療化療、標靶治療。

圖片來源:Goodins好險在這裡

1/4靠手術,達文西最貴

傳統外科手術以剖腹探查術,將腫瘤切除,少部分人適合肝臟移植,需有合適捐贈肝臟來源下進行手術移植。傳統外科手術、肝臟移植手術有健保給付。

腹腔鏡手術和近年風行的達文西機械臂手術,比傳統外科手術具有傷口小、復原快的優勢,屬於微創手術,以台大醫院為例,近年以達文西切除肝癌的比例已達四成。但腹腔鏡切除肝癌、達文西手術不受健保給付,腹腔鏡需自費5~15萬,達文西需自費20~25萬。

類手術,放射刀、氬氦刀15~20萬

能夠手術切除的病人,卻不適合採用外科手術、微創手術時,放射刀、氬氦刀成為另一種評估選擇。放射刀有三D立體定位手術功能,具有療程次數少、單次照射劑量高、精準消融腫瘤的類手術特性,健保已開放肝癌病人給付光子刀、電腦刀。只是健保規定必須是原發性肝癌,無肝外淋巴侵犯和遠端轉移,肝功能尚可,腫瘤小於或等於5公分,經評估無法採用、手術切除、血管栓塞、燒灼等。不符健保給付規定,五至六次療程至少自費21萬以上。

氬氦刀是將探針經引導定位至肝癌位置,注入氬氣,將腫瘤瞬間冰凍至零下160~180度,再注入氦氣,快速升溫至25度,一冰一熱間將腫瘤組織摧毀,叫冷凍消融手術,健保沒有給付,自費需15萬以上。

血管栓塞,新藥自費一次6~12萬元

不適合手術、類手術病人,選擇最多的是血管栓塞。肝癌細胞靠肝臟血管供養,來自動脈最多,因此使用導管術將油性藥物引入癌細胞所在的動脈血管內,將血管塞住,阻斷血中營養繼續滋養癌細胞,或藥物中加上化學藥物,在血管中釋放後毒殺癌細胞。健保會給付手術及藥物,近年並開放給付人工血管Port-A,有利於定期灌流化學藥物。

但傳統化學藥物在身體內亂跑,副作用強,一種新穎的載藥微球可將化學藥物精準毒殺肝癌,降低許多副作用,但藥物沒有健保給付,每次自費注射6~12萬元。

此外,也可注入放射源藥物釔90,自費更需達70萬以上。

標靶藥物,癌瑞格自費每月9萬

治療肝癌有兩種標靶藥物,蕾莎瓦和癌瑞格。健保只給付蕾莎瓦,但限定晚期肝癌、無法手術、血管栓塞失敗的病人。癌瑞格對於蕾莎瓦治療後無效、失敗,做後線治療用。不符健保給付規定而自費治療,蕾莎瓦1個月藥費11萬以上;癌瑞格則需每月9萬元以上。

注射、燒灼、放療、化療,治療副作用最花錢

局部酒精注射PEIT、無線電射頻燒灼RFA,治肝癌作用類似,適合腫瘤較小、數量較少的病人。酒精注射法將針管超音波指引從腹表插入腫瘤內,注入高濃度酒精,使癌細胞壞死。射頻燒灼同樣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導引下,探針插入腫瘤內,經由無線射頻作用加熱,燒死癌細胞。

放射治療、化學治療需要較長時間、高頻率反覆進行,副作用大。

健保給付此類傳統治療,減輕許多負擔,但治療副作用的花費仍需自費,像止吐針、營養針、免疫球蛋白、定期門診往復交通等等。

沒有一種保險能涵蓋長期或所有給付

肝癌治療多元化,也是其他癌症治療方式演變的縮影,醫療進展太快,住院醫療險、手術險、癌症險等各有其功能,只是涵蓋所有治療的保障功能日漸受限,保險規劃宜重視多商品組合和不同功能搭配的作法。

本文獲「Goodins好險在這裡」授權轉載,原文:抗肝癌五大療法,樣樣燒大把錢

好險在這裡諮詢連結:

作者簡介_Goodins好險在這裡

《Goodins好險在這裡》致力於保險資訊的公開、透明,專注於醫療實際統計發現的健康風險,以聊健康談保險的風格,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適合自己的健康保險,妥善為自己與家人的未來做好規劃與準備,永保健康的生活與幸福。提供規劃建議、理賠疑問、保單診斷等諮詢服務,並已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公益合作,爲癌症病友理賠、醫療計畫等問題提供面談服務與義務協助。

網站:Goodins好險在這裡
臉書專頁:好險。報報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