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法新社7月11日報導,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戰週三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登場,因為美國要求對中國的會員資格進行評估、檢討。美國駐WTO大使習達難(Dennis Shea)在閉門檢討會上說,中國利用其會員資格佔其他國家便宜,如果不加以控制、其不當行為將會毀滅WTO。

習達難指出,中國未能完全接受WTO的開放、市場導向創建宗旨,這種現象必須在WTO內部或WTO之外獲得解決、不能夠繼續拖延下去。他指控中國向國內產業提供大規模、扭曲市場的補貼和其他形式的國家支持。

Thomson Reuters報導,習達難5月8日表示,全球貿易猶如進入愛麗絲夢遊仙境、WTO必須避免從兔子洞掉進幻想世界。他說,如果WTO希望保持存在價值的話、就必須緊急對付中國國家資本主義所造成的破壞。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7月2日警告WTO,美國若無法獲得公平待遇的話將會採取某些行動。

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Simon Nixon 7月11日指出,在所有遭受川普攻擊的戰後多邊機構當中、WTO的處境最危險。他懷疑WTO成員敢引用第9條進行投票、從而提供一種機制來推翻美國的否決權,因為此舉可能會導致美國宣布退出WTO。

川普6月29日表示,WTO以非常不公平的方式對待美國。他還說,中國是從加入WTO的那一刻開始冒出頭,過去數年來美國在WTO仲裁輸過許多次。

根據白宮在美東時間6月28日下午5時45分發布的新聞稿,川普當日在鴻海(2317)面板廠動土儀式上表示,美國已協助重建了中國、總有一天中國會說謝謝,但美國不想再繼續做下去、美國要的是公平與平衡。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何墨池(Mats Harborn)7月10日指出,對中國而言、變得「更開放、更公平、更妥善監管」已經不夠了;若想滿足中國經濟需求並為快速竄升的全球緊張情勢降溫,中國必須改採絕對的觀點、使其成為開放、公平與妥善監管的經商環境。

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在《Project Syndicate》發表專文指出,1980年代,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與蘇聯展開軍事開支競賽、最終影響全球勢力平衡,許多國家都受到波及。他說,美國現任總統川普已經與經濟超級大國中國展開了一場關稅競賽、可能會產生同樣深遠的潛在影響。

2016年川普競選團隊貿易顧問、Nucor前執行長Dan DiMicco曾在CNBC網站發表專文指出,美國犯下的三大貿易決策錯誤分別是「給予中國貿易最惠國待遇地位」、「同意讓中國加入WTO」以及「簽訂北美自由貿易區(NAFTA)協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