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雙北颱風假不同調,已造成住新北市、工作地在台北市的民眾相當困擾,抱怨不已。對此,台北市勞動局局長賴香伶表示,要不要出勤是以勞工居住地是否有宣布放颱風假為主,若是居住地宣布放假,勞工即可拒絕出勤,但資方可不支付薪資;勞工若正常出勤,資方須支付當天薪資,至於是否須支付津貼或加班費,由資方決定。

賴香伶表示,假設你是新北居民但公司在台北,是可以拒絕出勤的,只是拒絕出勤後,公司也能拒絕支付一日薪資,主要是「颱風假不是假」,颱風假是依「天然災害發生時,若工作地、居住地或上班途中有首長已通告停止上班的地區,勞工得以不出勤」所發布的緊急避難通知。

賴香伶說,地方政府一旦公布確定颱風假,雇主也不得強迫勞工出勤,若是工作內容是一定要出勤無法休息的行業,公司可視情況補貼加班費給勞工,或是給予交通津貼,依照目前法規並無硬性規定資方必須支付加班費或津貼。

她表示,颱風假勞工可拒絕出勤,資方不得扣錢或要求用特休、補班等要求勞工。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原文

作者簡介_中時電子報

中時電子報,一個歷久彌新、與時俱進的全媒體,給你耳目一新的觀點、深入淺出的分析、即時更新的報導!

中時電子報」專欄文章列表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