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搬家
圖片來源:photo-ac.com

搬重物拉傷,意外險理賠嗎?

在談論「拉傷」是否理賠之前,大仁建議先看過前面兩篇文章:

【意外險爭議】(1)腳扭傷,保險會理賠嗎?
【意外險爭議】(2)不用寫挫傷,腳扭傷就是意外

看完前兩篇有基本觀念之後,這篇要來談談「拉傷」這件事情。

拉傷屬於閉鎖性傷口

大仁在《【意外險爭議】(2)不用寫挫傷,腳扭傷就是意外》談到傷口主要分成兩種,開放性及閉鎖性。

「拉傷」屬於閉鎖性傷口。要判斷是否符合意外理賠,有下列兩種分別:

(1)無任何外力的拉傷
(2)因外力拉傷

(1)無任何外力的拉傷

舉例:自己抓癢,手伸到後背,結果肩膀拉傷。

這個例子並沒有任何的外力介入,是自己的肌肉與韌帶相互抗衡下所造成的閉鎖性傷害。這樣就不符合意外險理賠標準。

(2)因外力拉傷

舉例:搬運重物,結果因為物品太重而導致拉傷。

這個例子的外力就是物品本身的重量,因為此重量太大,肌肉承受不住所造成的傷害,這樣符合意外險的理賠。

{DS}

金融評議中心案例參考

大仁以下舉兩個評議的案例參考:

(1)101年評字第001991號

白話翻譯:跌倒所導致的拉傷,是屬於意外險理賠範圍。(這邊講的跌倒,就是上面提到的外力)

(2)104年評字000268號

白話翻譯:跌倒跟負重(搬運貨物)都是屬於外來因素。

結論

搬運重物,這個重物的重量本身就是一個外力,若因此拉傷,當然在意外險的理賠範圍內。所以不管是「扭傷」還是「拉傷」,只要符合三大要件(外來、突發、不可預料)就可以申請意外險。

BUT!最重點的就是這個BUT!

大仁上面有提到,如果是「無任何外力的拉傷」是不會理賠(例如自己抓背,抓到拉傷)。

如果是抓背拉傷→(不賠)
如果是搬重拉傷→(賠)

但是,申請理賠的時候,保險公司怎麼會知道你是自己抓背拉傷,還是搬運重物拉傷呢?

很重要,所以大仁再問三次:

申請理賠的時候,保險公司怎麼會知道你是自己抓背拉傷,還是搬運重物拉傷呢?
申請理賠的時候,保險公司怎麼會知道你是自己抓背拉傷,還是搬運重物拉傷呢?
申請理賠的時候,保險公司怎麼會知道你是自己抓背拉傷,還是搬運重物拉傷呢?

有沒有覺得「咦,對耶,怎麼證明拉傷是如何造成的?」這就是意外險對於「扭傷」、「拉傷」等等這些問題的爭議重點!搞清楚這點,你就不會再去疑惑「扭傷拉傷」賠不賠了!

下一篇,大仁將做一個統整,順便回答上述這個最重要的答案。

本文獲「淺談保險觀念」授權轉載,原文:【意外險爭議】(3)搬重物拉傷,意外險理賠嗎?

作者簡介_保經大仁

我是大仁,現為臉書《淺談保險觀念》粉絲團版主。專注研究保險法學,處理實務理賠爭議。擅長以風險管理的思考角度,傳遞淺顯易懂的保險觀念。

希望能夠分享所學,讓台灣的保險觀念,往好的那個方向前進一點點。

部落格:淺談保險觀念
粉絲團:淺談保險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