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意外總是來的特別突然,當有親屬不幸身故時,壽險業者表示,民眾可以善加利用內政部的「壽險清查服務」,整合戶政事務所、壽險公會、保險公司的服務系統,讓保險公司清查已故親屬的投保資料。

根據統計,國人每人平均握有 2 張以上的保單,而保險多數都是 10 年、20 年以上的長期契約,若沒有定期檢視保單,很容易會遺忘投保內容。

因此,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民眾若無法掌握亡故家屬的投保情形,可以在戶政事務所辦理死亡登記時,同時申請將死亡登記資料提供給壽險公會,再由各保險公司協助清查,只要亡故者有符合條件、尚未理賠的保單,保險公司就會主動聯絡受益人辦理相關理賠給付。

第一金人壽舉例,小明父母幫他投保 50 萬元終身壽險,小明 25 歲時繳費期滿,之後經歷成家立業生子,像這類在被保險人尚未成年,或年輕時即完成繳費的終身壽險很容易被遺忘,政府提供的壽險清查服務,就是提供被保險人亡故後的理賠權益服務,2016 年 9 月上線 1 年半之間,戶政單位受理超過 16 萬件。

林元輝表示,壽險清查服務雖然方便,但要留意的是,保險公司聯絡的對象為「保單受益人」,如果要保書上的受益人聯絡資訊不完整,將無法查詢。

他也補充,2015 年 8 月前生效的保單,沒有強制要求要保人提供受益人的地址及電話等聯絡方式,讓保險公司無從聯絡受益人,為了確保自身權益,要保人應確認受益人資訊是否填寫完整,受益人的資料建議以較不易變動,如住家電話和地址為主,當相關資料有所異動時,也別忽略向保險公司申請保單內容異動。

隨著網路投保與電子化保單的時代來臨,建議民眾平時應定期檢視保單,並以家庭為單位整合保單資訊,確保家庭成員都掌握有效保單的類別及數量,不僅可以避免保障重複,更能於意外發生時,確保被保險人、受益人的應有權益,即刻發揮保險的功能。{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