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根據富比士(Forbes)估計,馬斯克(Elon Musk)目前的身價已經超過 200 億美元,但這位特斯拉和 SpaceX 的老闆並不總是如此富有。最近幾天,這位大老也在推特上分享了他在職業生涯早期的歷程。

「我在 17 歲時,帶著 2,000 美元、一個背包和一個裝滿書的手提箱來到北美。靠著自己的努力賺取學費,在史丹佛中輟時帶著 11 萬美元的債務離開,和兄弟及 Greg Khouri 一同成立了網路新創公司。」

在 2012 年接受 Kevin Rose 採訪時,馬斯克曾經更詳細的回憶了小時候的生活。在南非比勒陀利亞(Pretoria)出生後,馬斯克陸續在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和德爾班(Durban)待過一段時間,但因為某些原因,他從小就一直都很想來到美國。

「每當有很酷的科技或事情出現時,看起來發生地點總是在美國,因此我小時候的目標,基本上就是到美國去。」

隨著成年,他先是移居到母親的故鄉加拿大,替自己和母親申請到加拿大護照後,先是在皇后大學(Queen’s University)待了兩年的時間,接著於獲得獎學金後前往賓州大學的沃頓商學院(Wharton)就讀。

儘管現在掌管多家公司,涉及的領域都有許多支持者追隨,但馬斯克表示,他在年輕時並不知道自己想成為一名企業家,嚴格來說,在成長過程中,他一直都不太確定自己想做的是什麼。

「我認為到了某個時刻,我開始覺得發明和創造新事物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但我不確定這代表著該創辦一家公司,還是該去替創造有趣事物的公司工作。」

1995 年時,在搬到矽谷進入史丹佛大學就讀後的幾天,因為認為網路最終會以一種巨大的方式改變世界,為了成為其中的一分子,馬斯克開始了他事業上的第一次嘗試──不是成立一家公司,而是希望在打造出網頁瀏覽器「Netscape Navigator」的網景通訊(Netscape)找到一份工作。

儘管馬斯克有著沃頓商學院的物理學和經濟學學位,同時也有在攻讀應用物理和材料科學方面的研究課程,但他並沒有電腦科學學位或在軟體公司工作多年的經驗,或許也是因為如此,馬斯克並沒有得到任何答覆。

馬斯克表示,當時他甚至會花時間在網景大廳附近閒逛,希望能夠藉此得到一份工作,但因為太害羞了不敢與任何人交談,所以他就像只是站在大廳裡,「這真是令人尷尬,我只是站在那裡試著找到有沒有什麼人可以談話,然而不行,就是不行……因為實在太害怕與人攀談了,所以我最終離開了。」

而到了 1996 年,馬斯克則為了事業上的第二次嘗試,選擇持續「暫時離開」史丹佛。

由於那年夏天馬斯克剛開始寫 Zip2 的專案軟體,到了學期開始時,他不得不在學業與事業之間做出決定,馬斯克向 Rose 表示,他想著如果創辦了公司但不成功,總是可以再回到校園完成學業,因此最終決定繼續延期。

「我和系主任談過,他同意讓我繼續延期,我說我可能會在 6 個月後回來,他說他可能永遠不會再收到我的消息。他是對的,自從那次以後,我們就再也沒有說過話。」

至於 Zip2,康柏電腦(Compaq)最終在 1999 年收購了這家公司。馬斯克在推特上透露,當時他必須決定在買一間好房子和史上最好的跑車之間做決定,最終他選擇小公寓並買了後者。

雖然鍾愛的這輛 McLaren F1 最終在 2000 年與 PayPal 聯合創始人 Peter Thiel 一起駕駛時撞毀了,但馬斯克表示,未來的特斯拉超跑 Roadster 將會在各種方面,全面超越現在所見的燃油跑車。

「新型特斯拉 Roadster 的 SpaceX 選配組合將包括近 10 個小型火箭推進器,沒有縫隙的圍繞著汽車排列,這些推進器會明顯提高加速度、最高速度、制動和轉彎。也許,還會讓特斯拉開始飛翔……」

Multi-billionaire Elon Musk: ‘I arrived in North America at 17 with $2,000’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成立特斯拉和 SpaceX 的馬斯克,職業生涯早期曾想過為他人工作

作者簡介_財經新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DS}